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年助力“民政惠民济困保” 中国人寿为困难学生发放超500万元升学补助金
10-16 15:56:13 来源:中国人寿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保险项目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今年,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通过“民政惠民济困保”为全市569名困难学生发放升学补助金152.1万元。近三年来,已累计帮助全市2005名困难学生享受到了该项补助金,帮助他们上大学,不掉队,实现自己的求学梦。

受助学生张念是涪陵区的低保户,今年如愿考上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硕士就读。张念大学本科就靠着奖学金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如今,母亲患有重大疾病,家庭生活困难。当领到通知书时,欣喜之余,她还因学费倍感愁苦。

正在此时,区民政局和中国人寿伸出了援手,“民政惠民济困保”发放的升学补助金,正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家庭一定的经济压力。

“助学犹如雪中送炭,你们的关爱给我们以温暖。” 张念说,如今领到助学金,他感激万分,立志不负重望好好读书。

为助推全市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提升困难群众抵御风险能力,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自2017年起,便积极参与到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银保监局在全市实施了“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中。

“民政惠民济困保”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是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是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统一为全市纳入民政救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全市部分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4类救助对象购买的综合性商业保险,每月实行动态批增。由市财政全额出资,民政部门统一为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购买。参保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保障范围包含意外伤害、大病补充、疾病身故、学生重大疾病、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等5大类。

数据显示,2017-2018保险年度,中国人寿承保“民政惠民济困保”人数为17.5万人,已赔付金额1664.67万元;2018-2019保险年度,参保总人数为16.4万人,已赔付金额2059.7万元;2019-2020保险年度,截至8月31日,已赔付金额716.5万元。

其中,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是“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的五大险种之一。为参加高考或研究生考试,被全日制高等院校录取入学当年给予一次性补助金。补助金标准为考取大专入学后给予补助金2000元,考取本科入学后给予补助金3000元,考取研究生入学后给予补助金5000元。运行三年来,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已累计帮助全市2005名新生,累计领取升学补助金530.6万元。

83E6EB4F-F45F-480B-A706-1FDBC9D966C5.jpeg

图说:2020年8月,重庆分公司为涪陵区首批7名贫困新生发放“民政惠民济困保”升学补助金2.6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