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赶上“电商快车” 打工小伙返乡变身小老板
10-16 13:1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清晨7点左右,22岁的杨义明就骑着电动车,前往重庆秀山隘口镇扶贫产业园上班。

年纪轻轻,已拥两家网店,他是镇上小有名气的“小老板”。

(5352487)-20201016132512.jpg

10月15日下午,“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网络名人看重庆”活动走进隘口镇扶贫产业园,杨义明大方介绍家乡特产,他的自信和阳光,赢得在场人点赞。

这位赶上了“电商快车”的小伙,是秀山电商脱贫的缩影。

杨义明爱说爱笑,很难看出他曾因残致贫。

仔细看,他的手指不能正常弯曲,有明显伤口缝合的痕迹。那是杨义明在广东佛山一家木材加工成打工时,落下的残疾。

2017年12月,杨义明在加工木材时,右手不幸受伤,前后做了14次手术。

事后,因残致贫的杨义明很失落。2018年8月,凭着一股冲劲,他回到隘口镇老家租了一间门市,以收发快递创业。

当年,在镇上设立快递代收发的门市不多。去村里收包裹、送包裹,来去的交通费开销是门市经营的最大压力。

“既然压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出去打工?”有人问他。

杨义明心想,只要有决心,创业就能成功。但他缺少方法和学习途径。

一筹莫展时,传来一个好消息,隘口镇扶贫产业园建成投用。产业园免费培训电商人才,鼓励自主创业,还提供办公场地、仓储和免费的一日三餐。

杨义明关停了门市报了名。 

杨义明的师傅有好几个,都是秀山县有经验的电商经营者和管理者,他们是“电商+扶贫”的参与者,有着一颗公益心。

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学会了各类开店技巧,撰写产品文案、视频剪辑、产品拍摄包装等,他都能掌握一二。

货源从哪里来呢?

隘口镇扶贫产业园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镇内20余个农特产加工厂成为他的货源后盾,隘口茶、金丝皇菊、泡辣椒、菜籽油、火锅粉等,成为了他热推产品。

2019年,杨义明拥有了两家网店,2019年销售额破了1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在200万元以上。

搭上“电商快车”的杨义明,而今已走向脱贫增收的道路。如他一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在该产业园还有50余名。

近两年,隘口镇紧紧围绕“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全力创建市级农村电商扶贫示范镇,着力在基础建设、电商服务、订单农业、创业培训上狠下功夫。重庆市商务委扶贫集团、重庆市合川区、山东省齐河县对该产业园相关建设提供了帮扶资金。

目前,该产业园电商产品加工中心已正式投产,工人月工资2500元/人,招收工人优先满足建卡贫困户。其研发中心、冷链库、核桃加工中心、五谷杂粮加工中心正在建设中。这里,每年还将计划培训电商人才300余人。

这趟“电商快车”,将为更多村民带去增收的门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李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