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信部:六大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0-22 12:21: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2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工信部今年重点开展了六方面工作,并取得积极的成效:

一,持续推进创新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在稀土材料、高性能医疗器械、集成电路、先进印染等领域新建了四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市场化方式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联合攻关。重点领域创新取得新突破,5G手机芯片投入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全球组网,以高技术、智能化、柔性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不断培育壮大。

二,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基础技术和产品攻关突破和应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高密度封装覆铜板等一批基础领域瓶颈短板得到初步缓解,低残余应力航空铝材等部分关键基础产品和材料打破国外垄断。

三,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疫情期间,组建跨部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专班,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对接平台,跟踪22条重点产业链,调度保障131家核心企业,带动了上下游约60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防止产业链断链,5G、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四,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编制2020年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与国开行联合实施制造业专项贷款,推动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五,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服务机器人,充换电桩等新兴产品保持高速增长,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形成新发展格局凝聚了数字力量。

六,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建立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制,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已遴选发布41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

原标题:工信部:六大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