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贵州茅台前三季净利增11% 国资减持1676万股约277亿元
10-25 19:1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25日,中国第一大市值股——贵州茅台(600519)发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672.14亿元,同比增长10.31%;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每股收益26.93元,扣非后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1.03%。

10月23日,贵州茅台跌1.56%,报1715.33元。

报告显示,贵州茅台国资股东在第三季度减持了约1676万股,套现金额约277亿元,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增值。

今年净利润目标增长10%

根据公告显示,今年1-9月,茅台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1.45亿元,系列酒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直销渠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33亿元,9个月直销收入占比12.6%,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172%,批发渠道主营业务收入587.13亿元。

2019年,茅台以商超、电商、团购客户为核心,拓展直销渠道,目前发展的客户布局覆盖了全国省会和中心城市,实体店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截至目前,茅台已和67家直销渠道商合作,初步完成渠道布局。

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439.52亿元,同比增长11.31%;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与之相比,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双双略有放缓。

据报道,在今年年初举办的茅台集团2020年工作会暨“基础建设年”启动大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曾在会上透露,2020年,茅台集团目标为完成营业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

上证50ETF新进前十大股东

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国有资本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67%,约3348万股,系第三大股东。

此前茅台披露半年报时,贵州国有资本公司持股比例为4%,约5024万股,为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在第三季度减持了1676万股,第三季度贵州茅台股价区间在1455.12元到1828元,如按照算术均价每股1652元,那么减持的市值约277亿元。

前十大股东还显示,沪股通资金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8.45%,降至8.01%,而上证50ETF新进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0.29%。

去年划转4%股份为减持铺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去年12月,根据贵州省国资委要求,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持有的4%的股份转让给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当年12月31日,上述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这样,该次无偿划转完成后,贵州省国资委旗下的茅台集团持贵州茅台72853.1955万股,贵州茅台总股本的58%;贵州省财政厅旗下的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贵州茅台5024万股,占总股本的4%,仅次于茅台集团,成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贵州国有资本公司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为贵州省财政厅全资。而茅台集团(贵州省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为贵州省国资委全资,分别属于贵州省国资的两个系统。

业界曾一度认为,二股东贵州国有资本公司可能向贵州茅台派出董事和监事,进一步优化贵州茅台公司治理结构。

不过,今年6月10日,贵州茅台换届,新进二股东贵州国有资本公司,未有提名董事或者监事。

此次减持,意味着贵州国有资本公司未来还有减持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指出,贵阳国资通过划转4%股份到贵州国有资本公司进行减持,有利于国资利益,如通过大股东茅台集团减持,易引起市场波动,且要预披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杨宝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