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墙上 他们笑靥如花
10-25 19:1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笑脸强上他们笑靥如花(5402308)-20201025191221_副本.jpg

10月25日,2020发现重庆之美颁奖典礼举行。颁奖活动场外,有一面特殊的笑脸墙:他们是50名最美环卫工笑脸组成的笑脸墙。

灿烂的、微笑的、合不拢嘴的、含蓄的,一张张笑脸表达着他们获奖的心情。

日常生活中的他们,统一穿着橙色的服装,看似平淡无奇的工作背后,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的生活经历。

这次,他们从街道走上颁奖舞台,从幕后走到镜头前,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笑脸墙后的他们!

nEO_IMG_111.jpg

△左思秀

一个镇,20个村,她清理得井井有条

刚强这个词,多数时候形容在男性身上。

但同行把这个词,形容在了长寿区环卫工左思秀身上。

左思秀是个爱美的女性,笑脸墙上的照片,先前拍了好几次才满意,性子似乎也有些好强。

同事们说,她确实很好强,一个人把当地石堰镇的垃圾清运工作包干,又当驾驶员又当清理人员,能不强吗?

一个镇,20个村,每天少则清运七八趟,多的话有十几趟,她不仅如期完成,还熟悉通往各村的村道和小巷。

她的勤奋劲,与男同事不相上下。从事环卫工作6年来,这位女性垃圾清运员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只要她来,村民们就会笑脸相迎。也因为她,村民们自发维护门前卫生。

“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越来越强。”左思秀见证了乡村变美,那也是一个乡村振兴的过程。

而今的石堰镇大力发展笼养鸡、生猪、蚕桑、草莓、沙田柚、夏橙等产业,同时发展渔业养殖。

“我是石堰人,这是我的家。家乡产业上去了,村民逐渐富起来,环境卫生也要抓起来,对吧?”左思秀坚定的说,这个责任,她愿意来担。

实际上,她还是个刚强的母亲,爱人是建筑工人,夫妻俩团结一心,省吃俭用,解决了女儿读书的后顾之忧。

“我的女儿在外地念研究生,毕业后就能拿法学和金融学双学位!”左思秀为女儿感到骄傲,那可是家里第一个研究生!

她说,这次拿到最美环卫工的奖杯回家,她要告诉女儿:“妈妈不比你差哟!”

nEO_IMG_222.jpg

△高显平

不怕脏,不怕累,因为他是一名老兵

颁奖典礼开启前,垫江县环卫工高显平多次来到笑脸墙合影。

他不多言,腿脚走路有些不便,一问才知,曾经历过车祸。

从部队转业后,他曾在啤酒厂当货运驾驶员,一次车祸,使得他腿脚致残,在家休养了半年。

“我能做什么呢?我去做环卫工吧。”高显平的决定,令亲朋惊讶。但他很坚定,他说,“青年时我的梦想是保家卫国,进入中年后,我希望助推家乡变美!”

多年来,高显平都负责垫江县政府周边的环卫工作,每天和同事奔走在3公里左右的街道上。

越是脏的地方,他越要第一个冲上前清扫。人们看不到的卫生死角,他蹲在地上耐心地擦了又擦。污垢多了,堵了,他带着手套就去掏。

“老高,你不嫌脏吗?”

“嘿,我是一名老兵!”

高显平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人民服务。

其实,老高有些遗憾,因为爱人已去世多年,没能分享到这份拿奖的喜悦。但同时,他也感慨万千,在西藏工作的儿子以他为荣。

“快看,我的奖杯!”拿到最美环卫工的奖杯后,他第一时间晒到战友群。

战友们为他高兴,鼓励他说:“老高,你真行!”

nEO_IMG_333.jpg

△黄坤凤

阳光的她,把大马路当自家“会客厅”

在笑脸墙中,一眼看过去,笑得最灿烂的是黄坤凤。

黄坤凤从事环卫工作已11年,工作经验丰富,而今负责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山路的清扫工作。

她的皮肤很好,脸上丝毫看不到“风吹日晒”的痕迹,大家都说,她的皮肤保养得很好。

“常笑,就是我的保养秘诀!”

每日在街头工作的黄坤凤,总是笑脸盈盈的,她不会把坏情绪带到工作中,带给同事们。

“每天,我大多数时间是在街道,这里已成为我另外个家。既然是家,就要保持它的清洁、明亮!”

黄坤凤的想法,得到同事们认可,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工作也是发自内心的。

她说,现在的日子很舒心,因为做一行爱一行。爱人在火车站当搬运工,工作还算稳定,儿子明年也要毕业走入社会了。工作之余,她喜欢唱唱歌、看看小说。

nEO_IMG_444.jpg

△王开定

他24小时待岗,从未和家人外出旅游

听说颁奖典礼外,要放他的笑脸照,王开定还有些为难。因为,他已记不清多久没有拍照留影了。

他的工作是严肃的,需要一丝不苟地对待,所以,他时常神经紧绷。

洁净城市背后,需要环卫工人运转生活垃圾。合川区每日产生的近200吨生活垃圾,都需要经过周家庄垃圾运转中心进行压缩,王开定是这个中心唯一的技术员工。

为带给市民美丽的市容,他24小时待命,从未和家人外出旅游一次。

王开定今年57岁,在这个岗位工作了8年。为方便工作,他特意把房子买到距运转中心10多分钟的地方,看得出来,他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

“每天200多辆清运车进进出出,所有垃圾必须压缩才能处理,设备有问题就会造成垃圾堆积,这种问题绝不能发生。”王开定说,他要守好这一关。

这次领奖前,还出现了一个棘手的状况。

10月23日凌晨5点,他得到消息,运转中心电流交流接触器坏了,设备停止了运转。接到电话后,他马上起来整理着装,立马赶去现场,用两个旧设备进行组合修复,避免了垃圾的堆积。

这样的事时常发生。尤其垃圾压缩时,异味难免。但这些工作中常见的事,王开定很少放在心上。

“这个奖对我这个普通人来说,是肯定、是鞭策。”王开定的获奖感言朴实无华,他说,要尽心尽力干到退休,不留遗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