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以文促旅,以文彰旅!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渝闭幕
11-07 20:4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广场举行。当晚,超强实力的主创阵容、气势恢宏的实景舞台、酷炫科技的楼宇灯光秀、千架无人机空中表演掀起了现场阵阵高潮,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

34.jpg

打造诗意文艺舞台

据介绍,本届诗歌节闭幕式文艺演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由张国立担任总导演,李福祥任艺术总监,分为《走进红岩》《诗画山城》《诗耀中华》《时代华章》四个篇章,将“两江四岸”夜景文化的炫酷科技感和游轮倒影江面的色彩斑斓相结合,以《川江号子》为串联,将重庆绚烂的夜景与古诗词的浪漫相融合,打造出一台充满诗意的文艺大舞台。

当晚,民乐合奏与合唱《长江号子》、钢琴诗《你好,长江经济带》、情景演唱《红梅赞》、方言诗表演《山城棒棒军》等节目充分展示了山水重庆的人文内涵与中华诗词文化的艺术交融。同时,本次演出精心设计了千架无人机表演、楼体亮化等综合艺术表演形式。当千架无人机在空中摆出“中国诗歌节”字样、国旗、龙、船等图案的时候,现场观众高呼“惊艳”,连连拍手称绝,并用手机拍摄分享精彩瞬间。

33.jpg

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

川渝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具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享有“自古诗人皆入蜀”的美誉,一大批诗歌巨匠都在巴蜀大地留下了不朽的名篇。11月4日至7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于重庆举办了系列诗歌采风、交流、创作活动。嘉宾、诗人、学者们陆续走进学校、景区、乡村、博物馆等地,体验重庆的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寻找创作源泉,用诗歌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届诗歌节以中华诗词体验创作为主线,邀请嘉宾们深入历史、革命文化遗迹,感受重庆深厚的文化底蕴。4日晚,嘉宾们登上了重庆交运“明月”号游船,在两江交汇之处、都市夜景之中感受山魂之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在灯火通明、星月江影中赛诗畅谈。5日至7日,嘉宾们分为两路同时前往江津、北碚、奉节,展开“生活即诗”和“寻迹诗城”为主题的采风活动。期间,通过形式多样的诗画品鉴会、诗歌朗诵会、演出等系列活动,让嘉宾诗人们感受山水重庆的壮丽同时诗兴大发,即兴创作了不少精美诗篇。

此外,根据本届诗歌节主题,重庆市还推出了诗词朝圣之旅、壮美三峡之旅、天坑地缝二日游、白帝城一日游、缙云山北温泉生态之旅、百馆之城人文之旅、大美田园乡村之旅、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之旅、绝美古风之旅、诗联江津之旅十条“诗歌之旅”精品旅游线路。生态之旅、人文之旅、田园乡村之旅、诗词朝圣之旅等主题,丰富的文旅路线饱含诗意,让广大市民及游客能够在步履间感受山水重庆的魅力,同时体验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

32.jpg

营造“诵诗、爱诗、乐诗”良好氛围

本届中国诗歌节特邀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举办了诗歌论坛,就“世界格局与本土写作的美学转化”、“抗疫诗歌的时代担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巴蜀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创造”等主题在成渝两地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研讨,成果结集编印《诗刊》特刊。

同时,开展2020年“红岩少年”阅读大赛少儿诵读比赛总决赛、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暨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等诗歌类活动,推动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区、进书店等。充分利用互联网,举办“全民诗歌”影像征集活动、诗歌大讲堂、经典诗歌吟诵、诗歌艺术赏析、诗歌沙龙、诗歌快闪、诗歌研学等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推动成渝两地社区互动,全民读诗颂诗,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诗词文化融入重庆市民的生活中,拉近诗歌艺术与人民大众的距离,从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诵诗、爱诗、乐诗”的良好氛围。

第六届中国诗歌系列活动顺应了当下潮流,彰显了诗歌的时代性;与群众的生活相结合,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性;与文游相融合,体现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性;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同时,本次诗歌节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下,首次在线下开展的国家级文化活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彰显了诗歌的魅力,体现了中华文明深厚底蕴,同时激发了民众对诗歌艺术的热情与诗意生活的美好向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