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谁打翻了“醋坛子”? 醋业江湖的南北之争
11-24 08:41:21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好酸!醋的江湖正掀起一股风暴。

上个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江苏镇江市“中国醋都·镇江”的称号。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号称“天下第一醋”、2006年获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山西老陈醋,江湖地位还在吗?

当“醋都”花落镇江后,舆论为镇江喝彩的同时,也为山西老陈醋的发源地清徐感到惋惜,甚至认为镇江的“醋都”对于早已有着“醋都”之称的清徐而言是件值得“反省”的事。

“所谓‘受刺激’,应该都是媒体的猜想。”对此,太原市清徐县宣传部一位负责人23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事很正常,就像‘瓷都’一样,有好几个。中国的‘醋都’不会只有一个,大家都在做事,只是镇江宣布较早而已。”

根本原因在于,对于“醋”赋予一座城市形象品牌,清徐目前也已申请,只待时间公布。未来,或许还有别的城市成为“醋都”。

但无论是镇江还是清徐,“醋都”的意义,远不止城市形象品牌的增加与建设,更多是在城市经济发展中落地生根,形成以“醋”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与品牌价值。

有文化的醋产业

太原市东山高速公路和建设北路之间的马道坡26号,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的东湖醋园已是山西太原较为知名的4A级景区,作为第一家动态展示传统与现代老陈醋生产工艺流程和老陈醋历史文化内涵的工厂化博物馆,东湖醋园已成为外地人了解山西老陈醋发展历史的打卡之地。

“这样的工业旅游景点,我们有两个,而且都是4A级景区,单是醋产品以及衍生品的销售年收入已达两三千万元。”谈及“醋都”之争,已在国内食品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陆直言,“一个名称的影响力大,还是大家对产品的需求感受更有影响?我想是重在后者。”

的确,谈及中国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无疑是最历史悠久和最有名的。

2006年,清徐县还将当地的“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首批获此殊荣的传统手工技艺。在2007年,清徐县发布国家有关机构审核批准的“中国醋都”标志,并一直沿用至今。

“最初,清徐县还是很注重‘醋都’形象宣传以及醋产业发展的。”一家山西当地媒体负责人清晰记得,时任清徐县的领导特意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采访,对清徐以及“醋都”的酿制技艺等进行宣传推广,“有心打造醋产业的”。

2007年,清徐邀请北京的策划机构为其量身打造城市形象。具体思路为,正式把清徐的城市品牌建设定位为“中国醋都清徐”。同时积极开展针对本品牌核心概念的注册与保护工作,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申请注册“中国醋都”通用网址等等。

从城市名片打造层面看,清徐当时的理念算是超前的。

2007年的镇江醋行业,还徘徊在“打假”、重树“镇江香醋”传统酿造工艺品牌与商标保护之中。

百年镇江醋业同样全国闻名,但因为未统一商标,给许多三无企业、假冒伪劣留下可乘之机,也导致百年“老字号”镇江醋业缺乏统一的市场竞争品牌。

2004年,香港商人异地抢注“镇江香醋”风波一事,触动了当地政府如何出招保护好自己文化特色的“老字号” 。同年,由当地经贸委牵头,行业性社团实施,最终成立了“镇江市醋业协会”,2005年申请了“镇江香醋”、“镇江陈醋”注册商标。镇江市恒顺醋业等企业拥有注册商标专用权。

2007年到2009年,关于“镇江香醋”的侵权官司打了有七八起。

但在醋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醋都”清徐并没有实现最初的愿景,雄心勃勃的中国醋都网不复存在,目前的“醋都网”为清徐县融媒体中心。

有观点认为,山西最终没有将“醋都”品牌以及醋企业做大的根本原因在于,相较于前些年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等行业,老陈醋产业总量小,行业利润低。

与此同时,随着江苏“镇江香醋”、广东海天味业等醋品牌的迅速发展,使得这些醋产业的市场份额缩小,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但郭俊陆并不这么认为:“醋产业内核是文化,老陈醋的传统酿造技艺需要时间成本,属于特色产业,醋产业最终是落脚在文化层面,没有文化的品牌是没有生命力的。这一点,我们很自信,不惧怕市场竞争。”

微妙的醋市场

但是资本市场更看重赢家通吃。

作为调味品的细分品类,醋有南北之分。南方人更接受香醋,北方人当然也包括很大一部分南方人更乐于接受山西老陈醋,这是消费习惯使然。

论品牌,山西目前有三大非遗品牌;论醋企业,中国以醋业为关键词命名的公司中,全国有多达1389家,山西省的醋业公司就多达597家。但是这么多企业,却无法与镇江的恒顺醋业相较。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制醋企业和知名调味品公司,恒顺醋业也经历了漫长的由多元化发展向聚焦主业转型的历程。2001年,恒顺醋业上市,先后涉足了房地产、光电等领域,错失酱醋调味品行业2004年到2014年的黄金发展期。不过,企业从2012年开始转变,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2014年,董事会换届后加快剥离辅业,聚焦调味品主业,五年时间建立了醋和料酒双主业的经营框架,目前市值超过210亿元。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小作坊式的食醋企业市场占比达70%。

清徐和镇江是醋产业最为集中之地。镇江市共有香醋企业43家,年产食醋产量30多万吨,占全国总量10%以上,形成了以食醋研发、生产、标准制定、国内外产品销售等完备的产业链,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亿元。

目前,清徐县拥有QS认证食醋企业45家,逐步形成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集群,培育了“东湖”“水塔”“紫林”3个中国驰名商标、山西省著名商标47个,食醋年产量达到70万吨,年产值达到65亿元。

近年来,清徐县不断加速打造现代化醋产业集群,制定了食醋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双百”战略目标。

市场的现状,令山西老陈醋产区在资本市场始终需要突破瓶颈。

从2015年水塔醋业接受IPO(首次公开募股)辅导,到2016年太原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醋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制定水塔、紫林、东湖、宁化府四大骨干企业上市进程时间表,再到紫林醋业三次冲击IPO均未果。

倘若这几家企业通过上市募得资金,进行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将对整个山西产区意义重大。

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认为,山西醋业市场需要打造出明星品牌,打造出拥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产品。随着“85后”、“90后”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品牌醋、高端醋市场已经开始发力。

此外,王建忠表示,还可以山西老陈醋为资源体,深入开发老陈醋在生物制药、食品加工、日化用品、农业用品等多领域的高附加值衍生产品。

“山西的企业与镇江的企业并非外界揣测的那般竞争激烈,而是竞争中还有交集。”郭俊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当天,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祝鸿带队在东湖醋园参观学习,共商传统民族工业的发展大计。

如此,放眼“酱油”与“醋”的世界里,山西与江苏、清徐与镇江,彼此关系势必又多了一种味道。

原标题:谁打翻了“醋坛子”? 醋业江湖的南北之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