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阿里董事长张勇:数字技术使得防疫精准到人​
11-23 11:06:2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的论坛现场看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上发表演讲时说,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疫情的防控可以通过像健康码这样的载体精准到人,使得社会的零售商业可以在线下关店的情况不停止营业,使得远程办公、网上教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张勇说,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都因为疫情而加速了数字化,整个社会围绕着产业链运转发生了深刻变革。经过这次疫情,相信全社会都进一步达成了数字化的共识,养成了数字化的习惯,数字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201123110303.jpg

▲11月22日,浙江乌镇,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的阿里巴巴集团展示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在过去几个月,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复工复产当中,数字化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社会公共政策改变了原来逐级传导下达的方式,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技术的支撑直达每一个社会要素。“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张勇说。

张勇说,政府出台的各种激励政策,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可以直达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员工,发放的消费券也可以精准地到达每一个消费者。通过阿里平台可以看到,在3月份从地方政府开始发放消费券以后,各方协同合作,形成互联网平台、银行、媒体、商家和消费者的共振,最后共同参与,也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每一块钱的消费券可以带动超过10块钱的消费目标。

张勇说,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在年内也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总额的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的重要动力,也在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timg.jpg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图片来源/网络

阿里巴巴集团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在数字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基础设施的能力,在全球抗疫物资采购和捐赠、消费市场的民生保障、科技力量助力抗疫等多个方面全情投入,回报社会。

张勇说,在4月份以后的经济恢复过程当中,阿里巴巴重启了11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发起的春雷计划,这次在疫情之后重启春雷计划,利用阿里巴巴数字平台的独特优势帮助受疫情影响,甚至停摆的工厂和商家复工复产,重新帮助他们直接对接市场。春雷计划实施半年,从外贸到农业,从工厂到零售的商家,到中小企业实现全方位的助力,我们也看到这些中小企业也发生了很多数字化进程巨大变化,近2000个产业带通过春雷计划加速了数字化转型。

“刚刚过去的整个双11购物季4982亿成交额的背后,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内需的强大动力。”张勇说,在这个购物季当中,阿里的平台上产生了物流订单达到23.2亿个,比11年前刚开始双11时增长了9000倍,但是整个运送过程有条不紊、高效地完成,也体现了中国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成就。双11早就从网上走到了线下,这次有210万线下小店参与了双11。

张勇说,参加今年双11的超过500万的商家中,有400万都是中小企业品牌和商家,同时,双11也在帮助农产品的销售,来自全国1400多个县域的40多万款农产品在双11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作为非常特殊的群体,在阿里的平台上,在日均销售额低于1000元的小微商家有275万,这个特殊群体在双11期间的日均交易增幅超过了70%。双11也在助力扶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1万个来自贫困县的商家参与了双11活动,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比平均数更高的增长。今年双11的所有成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巨大力量。

张勇说,中国利用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取得的巨大成果,表明了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已经走在全球的最前列。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