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丨 “新能源+就业”有效盘活当地资源,这个全国最大山地光伏发电项目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11-23 09:2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三峡新能源巫山两坪农林光互补项目位于巫山三溪乡、两坪乡,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装机规模18.2万千瓦,为全国最大的山地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并成功发电后,不仅对全市节能减排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还探索出一条“新能源+就业”的绿色发展新路。

13.jpg

年发电约1.8亿千万 有效盘活当地资源

去年年初,巫山两坪农林光互补项目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项目规划年发电量约1.8亿千瓦时,可减少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约5.4万吨、19.8万吨,对全市节能减排有较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项目还探索出了一条“新能源+就业”“新能源+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建设过程中提供了约20万个工日的劳务岗位,投产后将场区除草、防火、防地质灾害等工作委托给周边12个村委会管理,增加当地税收和租金收益约1500万元/年,成为盘活当地人力资源的引擎。项目还以光伏农业大棚的形式,将当地传统的农业产品改造为中草药、羊肚菌等高经济附加值作物,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同时,背靠巫山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当地还依托农业光伏区域定制了观光产业远期规划,以求在未来形成“一产生态农业、二产风光发电、三产旅游观光”协同发力的态势,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全面整合,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厚植出全新动能。

与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全面推开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地位特殊、作用重要。

2018年6月重庆市政府与三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1月以来,三峡集团与重庆市在共抓长江大保护领域共同推进的第一批合作项目全面启动,这也是三峡集团在长江上游开工建设的首批共抓长江大保护项目。随后,长江环保集团抓紧跟踪对接,推进广阳生态岛开发项目、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溉澜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清水溪与凤凰溪“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梁平一期项目等首批重点合作项目。

截至目前,我市17个区县与三峡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梁平、巫山、巴南、江津、潼南、沙坪坝等6个区县及广阳岛项目已落地实施,总投资额约156亿元。三峡集团利用公益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积极探索适合重庆的山地流域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城市雨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管理机制。

12.jpg

广阳岛资料图片

我市近两年能耗“双控”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紧紧围绕国家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把节能减排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转变的战略任务加以落实。我市还加强节能审查和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推动全市能源消耗强度实现整体较快下降,能源消耗总量增长幅度保持在合理区间。

我市狠抓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在工业领域实现了对全市214家重点用能企业“百千万”行动现场评价全覆盖,在水泥、电力等行业开展能效领跑评选活动;至2019年底,共关停5.1万千瓦煤电落后产能。在建筑领域,全面执行新建城镇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管理机制和技术支持体系,建立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制度,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完成12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在交通领域,加快提升铁路和水路货运周转量,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组织开展绿色交通建设工程,开展以节能照明、拌合楼油改气、BIM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为代表的绿色公路建设,大力推广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在公共机构领域,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全市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59家公共机构成功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

此外,我市还推动修订了《重庆市节约能源条例》,从地方立法的角度进一步强化了节能工作重要地位。建立完善居民阶梯电价、阶梯气价政策,落实节能税收优惠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和开展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增大财政投入,统筹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节能技术改造与绿色制造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审、节能基础性工作经费、公共机构节能、循环发展和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等。

我市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能效赶超三年行动,对153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限额达标跟踪检查,推进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强化对重点用能设备的能效监测。2018-2019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208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低碳绿色生产监测评估。组建中国(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重庆电力交易机构,实施跨区水电用电权交易,建立能源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

全市2019年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5.8%,预计能顺利完成“十三五”下降16%的目标。同时,我市能耗“双控”工作成绩突出,2016-2018年连续三年在国家能耗“双控”考核中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2019和2020年均有望达到“超额完成”,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连续五年超额完成任务的省市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