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国少将詹大南逝世,抗美援朝中率部全歼美军 “北极熊团”
11-21 14:34: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澎湃新闻记者从詹大南将军亲友处获悉,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将军于2020年11月21日上午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105岁。

9.jpg

公开资料显示,詹大南出生于1915年,安徽金寨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十五军团保卫局科员、第二十八军直属队特派员。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长征和直罗镇战役,后任八路军一二○师团组织干事,第四纵队独立营教导员,冀热察挺进军大队政委、营长、团长,晋察冀军区分区参谋长、司令员和第二纵队旅长,冀热辽军区师长,冀热察军区代司令员。

詹大南曾参加了百团大战、张家口保卫战和平津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军长。詹大南于1954年毕业于军事学院,后历任军长、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兼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詹大南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据《人民政协报》介绍,在长征时期,詹大南曾作为徐海东的保卫干事,辅佐徐海东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并谱写了许多传奇故事,至今仍为人称道。

1931年,16岁的詹大南与16位同乡一起报名参加了红军。1934年4月,鄂豫皖省委召开会议期间,詹大南担任徐海东的保卫干事(当时称保卫员)。当保卫干事不久,詹大南随徐海东回老家看望首长的妈妈。孰料第二天一早,闻讯而至的敌人突然包围了村子,刹那间枪声大作,混战中一枚冒着青烟的手榴弹朝着徐海东滚过来,詹大南飞身将徐海东扑倒在地,一声巨响后徐海东的腿还是被一块弹片炸伤了,顿时血流如注。

情急之下,詹大南背起徐海东便往村外冲,其他警卫战士排成人墙,端起驳壳枪形成一道密集火力网,好不易杀出一条血路突至村外,路上正好遇见和自己同年参军的弟弟詹大海,两人一起轮换背着徐海东,最终摆脱了敌人、送至医院急救。事后,徐海东充满感激地对詹大南说:“小詹,这次要不是你后果不堪设想,你是好样的!”

据《解放军报》2014年刊文介绍,詹大南是一代名将。在直罗镇战役中,他率部击毙国民党109师师长牛元峰。参加百团大战,他率1个营全歼日军140余名。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他率部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号称“北极熊团”),创造了一次战斗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的模范战例。

原标题:开国少将詹大南逝世,抗美援朝中率部全歼美军 “北极熊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