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书画拍卖强劲复苏 老字号淳辉阁秋拍力推“老三家”
11-21 14:5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jpg

△预展观赏

疫情之后,重庆艺术品拍卖正在强劲复苏,继尚文斋、大千之后,今年重庆第三场艺术品线下拍卖会又来了。

11月21日~22日,重庆老字号淳辉阁2020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在重庆中兴路淳辉阁书画古玩城举行,329件书画亮相,标王为“重庆老三家”之一的晏济元《青绿山水》,起拍价18万元。

本次拍卖主题为“思君不见下渝州”。据重庆淳辉阁拍卖公司负责人张卢介绍,自古以来,巴渝便是文学艺术大家云集之地。唐朝李白思君不见,而奔赴渝州,一路从清溪──三峡──渝州游览,一路游来一路诗,诗境呈现的是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抗战时期大师张大千、张善子、傅抱石、丰子恺、宗其香在重庆留下创世名作,而本土孕育出的书画家“重庆老三家”(晏济元、冯建吴、苏葆桢)、岑学恭、杨鸿坤、周北溪、蔡岚、王闲影、江友樵、阎松父等,也让这座城市的文脉,代代传承。

未标题-1.jpg

△晏济元《青绿山水》

本场拍卖会的标王为晏济元《青绿山水》(镜片),尺寸68×136厘米, 约合8.3平尺,起拍价18万元,每平尺折合2.18万元,冯建吴《山水小品》六帧为淳辉阁旧藏,约4.4平尺,起拍价10万元,作为重庆老三家的苏葆桢,也有葡萄精品上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拍卖会的“重庆塗山书画社珍藏”,为重庆艺术品拍卖会新挖掘的板块。

2.jpg

△冯建吴《山水小品》

涂山书画社是重庆传承有序、有极高艺术声誉的民间专业的书画艺术社团,创建于1981年,由杨竹民、蔡岚、黄笑芸发起组建,川渝名家晏济元、许伯建、苏葆桢、岑学恭、吴一峰、杨鸿坤等参与其中,晏济元曾担任名誉社长。书画社成立至今,群贤毕至,人才辈出。

本场拍卖会以“涂山三杰”黄笑芸、蔡岚、杨竹民为主推,黄笑芸的29开原石原拓印谱、黄笑芸和杨竹民合作的成扇《思君不见下渝州》、蔡岚的《采桑图》《钟馗》为本场佳品。

而全国文物商店旧藏专场,集合了50多件拍品,均系北京文物公司、南京文物公司、天津文物公司、常州文物商店、重庆文物商店等旧藏精选,涵盖方炳南、杨竹庵、杨济川等书画名家,囊括书法、花鸟、人物、山水等精品,来源可靠,大部分带有文物商店旧藏签及火漆印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谢冰冰 文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