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技能大比拼!89名BIM建模师现场建模型
11-21 13:3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0日,“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竞赛暨“巴渝智能建造”杯技能竞赛BIM建模师决赛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合川校区)举行,以此进一步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和青年学子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热情,促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数字化水平提升。

1.jpg

学生组和职工组共89名选手参赛

本次BIM建模师决赛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经重庆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建筑类院校、大型企业等选拔推荐,共有来自19 家院校、34 家企业的89 名选手参赛,比赛时间为2天,各组别将分别决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并对职工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所在企业给予表彰和诚信综合评价体系企业通常行为加分奖励。

在本次决赛中,学生组和职工组均设BIM 建模、BIM 综合应用两个模块,其中学生组BIM 综合应用模块分为BIM虚拟建造应用、BIM工程算量应用;学生组参赛选手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BIM 虚拟建造应用或BIM 工程算量应用。

BIM建模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于BIM 相关标准的掌握、施工图识读与绘图能力、BIM 建模软件和建模环境的熟悉程度,以及BIM 建模方法的掌握程度等;BIM虚拟建造应用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虚拟建造软件模型载入与数据读取、三维场地布置优化应用、装配式建筑施工组织模拟分析、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模拟分析、虚拟建造过程动态模拟以及BIM在智慧工地建设的运用等能力;BIM 工程算量应用主要考察选手对基于 BIM 模型对建筑、结构、装饰、电气、暖通、给排水等各专业的工程量计算能力。

比赛将促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数字化水平提升

据悉,“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竞赛暨“巴渝智能建造”杯技能竞赛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共有6个职业工种,其中塔式安装起重工、轮式安装起重工、防水工、装饰装修木工、涂裱工5个工种决赛于11月11日—12日在垫江县东部新区举行。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人员表示,传统建筑产业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长期困扰行业发展,谋求智能化、工业化和绿色化发展,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直至全寿命周期的数据化工具,可以帮助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实现智能化、促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此次大赛从多维度考察参赛选手对BIM的综合应用能力,是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唱响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报国主旋律的有力行动,更是加强技能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举措。

举办此次比赛,是希望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和青年学子学习技能、钻研技术的热情,促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数字化水平提升,培养一批既懂土木建造、又能熟练掌握数字化技术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