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清华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将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11-19 19:42: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现年57岁的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其坤将任南方科技大学(下简称“南科大”)校长。

11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独家从数个独立信源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薛其坤

薛其坤

薛其坤,1962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考研“三战”成功,198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他从2005年起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起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薛其坤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低维超导电性等。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大突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近年来,薛其坤也关注量子信息领域,2017年出任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讲解的科学家正是薛其坤。

位于深圳的南科大即将在下个月迎来10周年校庆。2010年12月,教育部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

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年轻的南科大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据南科大官网,作为一所新创大学,学校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面向国家和珠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工、医学学科为主,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与管理学科。学校目前已成立25个院系、中心,开设30个本科专业。2018年,南科大入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批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南科大创校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于2014年9月卸任。1956年出生的中科院院士、流体力学家陈十一从2015年1月至今担任南科大校长。

原标题:独家|清华副校长、著名物理学家薛其坤将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