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和平:建设西部光子科创中心,将搭建大科学装置
11-21 14:2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1日,在 2020重庆英才大会嘉宾主题演讲中,重庆杰出人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教授进行了《精密光谱技术与发展机遇》主题演讲。

5.jpg

曾和平表示,重庆无论是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还是体制优势都十分突出,是非常适合高校做科技成果转化的宝地。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助推西部创新中心建设,2019年6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建立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正式成立。

曾和平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以外地区建立的第一个,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个研究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的目标就是以精密光谱技术为核心,以光子学科研为主要目标,建设西部光子科创中心,进而以西部光子科创中心为平台,发展分子指纹谱精密测量科学仪器,搭建原子钟精度的“分子指纹谱数据库精密测量”大科学装置,使之成为西部光子科创中心的标志性成果。“

在曾和平看来,精密光学在重庆科创发展亟需人才汇聚,所以在西部光子科创中心的第二个目标是希望通过它联合重庆市的科研实力,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以全球化整合国际合作资源,提升重庆地区国际影响力,为引进高端人才打造桥梁。

同时,科创中心也反过来促进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型人才及队伍培养,协助建立起一流的产业培育与教育基地,为重庆地方企业级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提供一个良好的国际接口。

此外,第三个目标是希望通过科创中心承担光子学相关的高新技术前期开发及后期技术转移,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激发激光产业研发活力,推进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发展。

同时,牵引产业集群,统筹精密制造、精密光学、信息通讯、生态环境、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关联企业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加快重庆市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链延伸,实现共同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陈翔 王倩 王梓涵 范圣卿 陈竹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