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月第一周剧集榜出炉,流量+大IP模式要不灵了吗?
01-13 20:5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日前,猫眼专业版公布了2021年第一周(1.04-1.10)剧集榜。《流金岁月》、《有翡》、《巡回检察组》位居前三,《上阳赋》、《终极笔记》、《大江大河2》、《阳光之下》等热门剧集均有上榜。从1月热门剧集来看,古装剧数量减少,现代剧占据主流,类型则汇集了现代、古装、刑侦、悬疑等。

据了解,在1月第一周的榜单中,《有翡》、《上阳赋》不仅有大咖加盟,同时有原著IP支撑,在播出前已有较高关注度。不过,在播出后,尽管这两部剧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但与“爆款”仍有一定距离。《流金岁月》依托亦舒原著,结合现代背景,打造了双女主成长故事,契合了当下女性题材流行趋势。《巡回检察官》、《大江大河2》等则是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吸引了实力派演员加盟,内容紧扣时代脉搏。

截至目前,从豆瓣评分来看,《大江大河2》为9.1,《流金岁月》为7.0,《巡回检察组》为6.8,《上阳赋》为6.2,《有翡》为5.6,现代剧口碑普遍较古装剧更高。

据统计,剔除尚未开机的项目,2021年还有170余部国产剧等待与观众见面。而在第一周后,有《山海情》、《这个世界不看脸》、《赘婿》、《司藤》等相继开播或定档,这些剧集的表现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未来待映的还有《斛珠夫人》、《镜双城》、《青簪行》、《庆余年2》等流量+大IP模式的古装剧,以及《谁是凶手》、《理想之城》、《余生请多指教》等颇具关注度的现代剧。

对于1月已上映的剧集,影评人鸿水表示:“《有翡》、《上阳赋》都是关注度较高的古装剧,但从当前表现来看,尽管有大咖加盟,其剧集内容尚未达到全民热议的程度。而《巡回检察组》等这类现实题材剧,贴近现实,口碑稳定,较易引起大众共鸣。这意味着,电视剧要成为爆款,不能完全依靠流量+大IP的模式,关键还是在于内容。”

他认为,从热播剧集类型来看,未来市场会更流行“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题材,一方面是国家政策提倡,另一方面是古装剧市场陷入了瓶颈期,同质化、套路化现象较为严重。这一趋势会推动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并加速影视剧集创作多元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