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式茶饮“第一股”诞生加速:奈雪的茶在港提交招股书
02-12 21:1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1日除夕夜,奈雪的茶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打响了新式茶饮“第一股”抢夺战。此前,奈雪的茶多次被爆出上市计划,但均被否认,如今随着招股书的公开,此前的上市传闻无疑被坐实。

1.png

而除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也传出了上市传闻,与此同时,新式茶饮行业获得融资的中腰部品牌正在增多。随着奈雪的茶递交招股书,新式茶饮“第一股”抢夺战也日趋白热化。

奈雪的茶已覆盖61个城市,超500家店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为422家,包括覆盖61个城市的420家奈雪的茶茶饮店。截至2021年2月5日,总数增至507家。截至2020年9月30日,其全国的422家门店中有155家覆盖在一线城市,148家覆盖在新一线城市,在二线城市有98家门店。

2.png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在单店日销售额方面,奈雪的茶在一线城市为2.02万元,新一线城市为1.95万元,二线城市为1.97万元,其他城市(包括境外城市)为3.07万元。在单店日订单量方面,奈雪的茶在一线城市为458单,新一线城市为455单,二线城市为469单,其他城市为669单。在单笔订单平均销售价值方面,奈雪的茶在一线城市为44.1元,新一线城市为42.8元,二线城市为42.0元,其他城市为46.5元。

整体来看,单店销售数据的表现在2018年更佳,尤其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单店销售数据较2019年有一定程度下滑,但单笔订单平均销售价值差别不大。

在营收方面,2018年及2019年,公司包括子品牌在内的营收分别为10.87亿元、25.02亿元,亏损分别为6970万元、3970万元;若仅统计前9个月,2019年和2020年,公司当期的营收分别为17.50亿元、21.15亿元,亏损分别为390万元、2750万元。

据招股书介绍,公司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三年规划:一是在未来三年用于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二是用于进一步开展整体运营的数字化,以通过增强技术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三是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及渠道建设能力,以支持规模扩张;四是用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3.jpg

新式茶饮行业进入品牌壁垒期

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显示,在过去数年,茶饮行业增长迅速,高端新式茶饮店市场规模(以现制茶产品及烘焙产品等其他产品零售额计算)由2015年的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2亿元。该增长势头预计将在未来近期内保持强劲,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6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2.7%,远超现制茶饮店行业整体水平。

灼识咨询的调查还显示,中国高端现制茶饮店行业已形成进入壁垒,包括品牌推广能力、合适的零售场所、产品质量控制及标准化的能力、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其中在品牌方面,76.7%的调查对象在选择高端现制茶饮店时表现出强烈的品牌偏好。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式茶饮品牌已经成了多档次、多品牌的格局。奈雪的茶、喜茶定位高端,客单价在25元到40元左右,位居行业头部位置;而一点点、都可coco、快乐柠檬等定位中端,客单价在15元到20元左右;古茗、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品牌定位亲民,客单价在10元左右,门店分布更为广泛。

截至目前,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均爆出过上市计划,其中奈雪的茶、喜茶目标在港股,蜜雪冰城在A股市场。

这三大品牌均为其定位赛道的头部品牌。今年1月中旬,蜜雪冰城已完成首轮融资,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估值超过200亿元。1月初,奈雪的茶也宣布完成C轮1亿多美金的融资,此轮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已达到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2020年3月,喜茶获得C轮融资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蜜雪冰城的A股上市筹备已到最后阶段,交表已经在倒计时中,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去年9月,喜茶也爆出正在遴选承销团安排明年香港上市事宜。这意味着,这三大品牌均计划在2021年上市,而从当前的动作来看,奈雪的茶已抢先提交招股书,成为国内新式茶饮“第一股”可能性较高。

业内人士指出,成为茶饮“第一股”并不代表该品牌就能笑到最后,关键在于品牌后续的发展情况,包括消费者如何看待品牌、资本端如何持续关注和扶持等多个方面。根据奈雪的茶公布的招股书信息,其仍处于亏损中,随着扩张步伐的加快,亏损仍有可能扩大。在喜茶、蜜雪冰城尚未提交招股书的背景下,奈雪的茶能否提前获得资本青睐,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