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女性最爱为哪些生活品质买单?这份报告为你解读
03-26 12:2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女性消费市场规模突破十万亿,“她经济”已越来越不容忽视。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21女性品质生活趋势洞察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从美妆、服饰、饮食、居住等多方面洞察女性消费趋势。

愿意为“悦己”买单

从护肤养颜到穿衣哲学随着“悦己”深入人心,女性在追求美这件事情上也呈现出更强烈的主体意识。CBNData调研发现,四成女性化妆是为了自我个性、情绪的表达。从2020女性线上彩妆消费情况来看,面部底妆、唇部彩妆和眼部彩妆稳居彩妆品类前三。

1.jpg

CBNData《报告》显示,粉底液/膏是女性线上底妆消费规模最大的细分品类,同时阴影、高光等修容产品增速明显。比起一味追求“白皙”感,消费者更看重遮瑕、控油、保湿功效,以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唇部彩妆消费上,正红色、豆沙色是最受欢迎的颜色,玫红色、铁锈红增速较高。眼部彩妆在“口罩妆”的热潮中备受关注。2020女性线上眼部彩妆细分品类当中,眼影消费占比最高,眼线增速最快。

2.jpg

伴随着彩妆消费的发展,女性消费者对卸妆的需求也更为专业与高阶。女性线上卸妆品类近三年保持高速增长,除了卸妆产品的基础功能,消费者也开始关注毛孔清洁与控油抗痘等问题。

除了美妆护肤产品,口服美容产品的增长也让我们看到消费者对美的追求是“内外兼修”的。CBNData《报告》显示,2018-2020女性线上护肤品及的口服美容产品均持续增长,且2020年女性养颜补品的线上消费规模与人数增速都高于护肤品。相较传统补品的其他养生功效,美容养颜功效的增速尤其突出。其中燕窝、养生茶、蜂蜜、阿胶产品最受青睐。

而在服饰消费上,女性线上服饰客单价及增速均逐年升高。同时调研也发现,相比价格,女性消费者更看重服饰的风格、材质与品牌,比如不同风格带来的个性表达,不同材质的品质与舒适性,以及品牌背后的态度与价值认同。

饮食追求健康与快乐

CBNData《报告》显示,2020年女性零食消费增速远高于整体人群,Z世代、90后增长尤其明显。在购买零食时,四成消费者遵循口味第一的原则,近三成会考虑零食成分的健康。事实上,女性消费者在健康类零食上的消费近三年都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低卡低脂类占比最高。

此外,古风零食、怀旧零食也都有较高的消费增速。麦丽素、巧克力派、辣条等唤起童年记忆的零食备受女性消费者青睐。

酒类消费上,越来越多女性加入“酒鬼”行列。她们喝酒纯属兴趣使然,享受酒精带来的快乐,其中Z世代的消费增速最为突出。而就品类而言,葡萄酒最受女性青睐,Z世代最喜爱甜系果酒,90后则偏爱预调鸡尾酒。

重视个性、简约及智能家电

相较男性,女性线上家居用品的消费规模与增速都更高。CBNData《报告》显示,住宅家具的消费增速最高,沙发、床、桌柜等家具消费占比最大,同时,女性消费者在家具消费上越来越重视个性表达,设计师家具是高潜品类。

5.jpg

风格上,简约现代风是女性消费者更为偏好的家居风格,轻奢、北欧风、新中式也是消费热门。品类上,女性消费者更关注床品及收纳。

而家电消费中,女性也较男性拥有更大的线上消费规模与增速。比起大家电,女性更偏好购买厨房电器、烹饪用具等家电。2020年“宅经济”进一步发展,消费者们也有了更多居家烹饪时间,空气炸锅、绞肉/碎肉/绞菜机、养生壶等厨电都是热门的消费品类。

6.jpg

女性线上智能家电消费也不断增长,清洁、保暖、消费类智能家电最受青睐。

休闲时光过得更加精致

女性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不局限于吃穿住等方面,而是寻求更加自在舒适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下班后洗去疲惫的热水澡,也可能是与宠物玩耍的无忧时光,又或者是舒缓身心的瑜伽。

根据CBNData《报告》,2018-2020年女性线上泡澡物件消费规模与人数大幅增长,Z世代最舍得为泡澡花钱,精致妈妈群体增速最为明显。在泡澡物件当中,身体磨砂消费规模最大,浴盐/浴宝消费增速最突出。

泡完澡,点上香薰,将时间还给“我们”自己。女性线上香薰用品的消费近三年也持续走高,其中木香是最受欢迎的香味,而果香的消费潜力最高。

这样自在的生活场景之中,或许还有宠物的陪伴。据CBNData《报告》,线上犬猫市场近六成消费来自女性,且近三年女性线上犬猫市场消费规模逐年提升。除了主粮,“铲屎官们”也越来越多地购买罐头、冻干等宠物零食与补钙、护肠胃的保健品。

自在的生活少不了自律,CBNData《报告》发现瑜伽类健身器材成为最受女性欢迎的居家健身法宝,瑜伽类目的消费人数也高速增长。空中瑜伽吊床、瑜伽披肩等瑜伽类产品的也呈现出较高增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