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营收增幅下滑股价腰斩 泡泡玛特头部IP收入降1亿
03-27 08:54:4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3月26日,泡泡玛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泡泡玛特)公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泡泡玛特2020年度总营收为25.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3%;年内溢利5.23亿元,同比上涨16%,经调整后纯利为5.91亿元。

截至3月26日,泡泡玛特股价报53.60港元,跌幅1.02%。值得注意的是,与2021年2月17日高点时的107.60港元相比,泡泡玛特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腰斩”。

截图来源:Wind

头部IP收入降1亿元

这是被称为“盲盒第一股”的泡泡玛特上市后第一份成绩单。公开信息显示,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于2020年12月港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涨79.22%。

财报显示,泡泡玛特2020年度总营收为25.13亿元,同比上涨49.3%;年内溢利5.23亿元,同比上涨16%,报告期内共销售超过5000万只潮流玩具。

根据产品IP划分来看,泡泡玛特自有品牌产品收入占比85%,其中自有IP占39.0%,独家IP占28.3%。自有IP中,被称为泡泡玛特标志性IP的Molly营收占比最高,为14.2%,其次为Dimoo,占比12.5%。2020年发售的单系列产品中,“Dimoo太空旅行系列”和“Molly的一天系列”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

对比来看,2019年泡泡玛特自有IP的收入占比为82.1%,与2020年基本持平;然而,此前泡泡玛特的部分头部IP收入却有所下滑。自有IP Molly的收入从4.56亿元下降至3.57亿元,占比从2019年的27.1%下降到14.2%。独家IP PUCKY的收入也从3.15亿元下降至3亿元,占比从18.7%降至11.9%。

对此,泡泡玛特首席运营官司德在26日晚间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自有IP及独家IP的表现符合公司预期。“以PUCKY为例,它的定位针对特定人群,预期(收入)在2021年会有小幅增长,总体表现和我们的预期差不多。”

虽然营收持续增长,但泡泡玛特的飞奔步伐却在放缓。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从1.58亿元增长至16.83亿元,其中2018、2019年营收增幅分别高达225%、227%;在这三年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和4.51亿元,实现营收、净利润的飞速增长。与之前两年相比,泡泡玛特2020年营收增速明显减少。

CEO王宁:未来盲盒业务占比将减少

提及泡泡玛特,许多消费者会第一时间将其与“盲盒”相关联,而近日对于盲盒的销售监管也成为了热门话题。

2021年1月,中消协发文称,目前盲盒商家存在过度营销、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和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四类主要问题。中消协在文中表示,盲盒营销应适度,不可过度营销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并提醒消费者勿盲目跟风。

泡泡玛特的盲盒产品亦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被消费者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泡泡玛特的投诉超过3300条。其中,部分消费者称泡泡玛特所售盲盒存在质量问题,提出换货时出现售后不处理、无备品无法换货等情况。

另一方面,盲盒潮玩是否能持续吸金,也是业内关注的话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表示,设计是盲盒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风靡流行的根基。然而除泡泡玛特之外,还有九木杂物社、酷乐潮玩等潮玩店铺涉及盲盒领域,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未来泡泡玛特能否持续吸金,不仅要做产品,更要做透品牌价值,让消费者从追捧某IP产品,转变为对泡泡玛特品牌的认同。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未来2-3年,国内潮玩行业预计约30%复合增速,泡泡玛特有望实现快速开店目标;长期看,泡泡玛特有望持续打造IP,做大内容IP合作矩阵。同时,需考量泡泡玛特线下开店以及新IP孵化不及预期的风险。

在业绩发布会上,王宁提及产品结构时表示,未来泡泡玛特的盲盒业务占比将逐渐下降。“对于我们来讲,盲盒是非常好的销售形式,也是泡泡玛特重要的一环,未来我们会逐渐优化、丰富盲盒品类。”王宁表示,除潮玩外,泡泡玛特目前涉及乐园、内容业务等,未来或许会涉及游戏业务。随着其他业务占比提升,潮玩业务占比可能会逐渐下降。

原标题:营收增幅下滑股价腰斩 泡泡玛特头部IP收入降1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