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团年收入破千亿,王兴称社区电商或是十年一遇的最佳机会
03-27 08:56:02 来源:

澎湃新闻消息,3月26日,美团(3690.HK)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社区团购业务对财报的影响显现。

2020年全年,美团收入为1147.9亿元,同比增长17.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溢利净额31.2亿元,同比下滑33%。

其中,美团在第四季度回归亏损状态。在该季度,美团收入为379.2亿元,同比增长34.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经调整亏损净额为14.4亿元,同比下滑163.3%。

可作为对比的是,在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2020年第一季度,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16亿元。

亏损扩大来自于包括美团优选在内的新业务处于投入期。

财报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2020年收入达到272.8亿元,同比增长33.6%,经营亏损由2019年的67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108.5亿元,经营利润率下降6.7%。

过半亏损发生在第四季度,在该季度,美团新业务版块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1.9%,经营亏损6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55%。

在美团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披露,新业务60亿的经营亏损(operating loss)中,有一半来自于美团优选(Meituan select)。

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上线于2020年第三季度,随后迅速扩张。财报显示,美团优选现在已经覆盖全国90%以上的市县。美团表示,虽然此业务仍处于探索的初期阶段,相信该业务可为消费者及农户等上游供应商带来巨大价值。

“运营亏损增加正是由于快速增长带来,因为我们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全国范围的增长。”王兴表示。

不过,美团在财报中直言,“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可能会对我们的整体财务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且本公司亦可能由于我们对社区电商业务的扩张而于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录得经营亏损。”美团称,“然而,我们始终更关注投入所带来的长期增长而非短期利润,并坚持长期导向的投资理念。”

为什么美团如此热衷于社区团购业务,在于它能够为美团带来新的用户增量。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努力建设供应链和“次日”配送能力,这种商业模式向用户提供了更广泛的SKU选择,更方便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低的价格,使美团能够渗透到更下层的市县包括较偏远的农村地区从而获得大量新用户。

在电话会上,美团高管也多次强调美团优选蕴藏着非常大的机会,美团将努力抓住机会。

王兴在电话会上表示:美团优选作为社区电商业务,或许是5年甚至10年一遇的最佳机会。“获得构建电商基础设施的机会不是那么常见,如果看淘宝、京东的历史,我们非常认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非常多的投入,一旦建成,将有机会触达更大范围的用户,并有机会创建新的价值链条,会为社会带来新的价值,对此我们非常坚定。”

王兴还表示,社区电商所属的零售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并且具有继续数字化和重建全零售产业链的潜力,没有一个单一的业务模式能满足全国用户的食杂零售需求,所以美团会继续面向不同的市场通过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和美团优选三种不同业务模式进行探索。据电话会数据,美团优选在去年12月的日订单峰值已达2700万件。

对于2021年的运营策略,美团在财报中称,将会配置充裕的资源促进社区电商业务发展,同时不断提升业务运营效率。

美团的基本盘,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方面,则相对比较稳健。

2020年第四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37%,2020年全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662.7亿元,同比增长20.8%。

2020年全年,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达到4889亿元,同比增长24.5%,日均餐饮外卖交易笔数达到2770万笔,按此数字计算,美团去年全年餐饮外卖交易笔数超过101亿。餐饮外卖平均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增长7%至48.2元。

2020年全年,美团交易用户数目达5.1亿,同比增长13.3%;平均每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为28.1笔,同比增长2.5%。

美团介绍,低线城市仍为2020年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大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会员制的不断迭代和规模扩大,加之营销活动刺激,使得交易用户规模及频次增加。

截至2020年末,有950万名外卖骑手从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美团称,在第四季度推出了旨在改善外卖骑手就业保障、工作体验及职业发展路径的同舟计划,2021年将继续发展此计划。

在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12.2%。2020年全年,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212.5亿元,同比小幅下滑4.6%。

在该板块,美团正面临新竞争对手的挑战,包括抖音、快手在内的短视频与直播平台,正加大对本地生活服务的投入。比如打开抖音,可以看到和购买附近的商家优惠券,甚至可以预定酒店和旅游产品。

在财报后的业绩会上,美团高管对此表示,已经观察到了本地商家在移动平台上运营的趋势,“他们尝试不同的平台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美团高管称,“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从行业层面,这会帮助教育本地商家使用我们的平台,更为理解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价值,我们是作为数字化伙伴,而不是纯粹的流量平台,我们有更为整合的服务给到本地商家,我们对我们平台在消费者中的品牌认知也非常自信。”

原标题:美团年收入破千亿,王兴称社区电商或是十年一遇的最佳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