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为跑步入场第三方支付  新玩家涌入挑战微信与支付宝地位
03-29 19:4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第三方支付市场不断有新选手进场。日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0%控股了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实际上,今年以来抖音、拼多多等都在加速进入电子支付领域,加之此前字节跳动、bilibili、网易、苏宁、百度、新浪、美团、唯品会等巨头的涌入,众多巨头都在各自的领域与范围内,开启了与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的竞争局面。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

今年2月份就已经有消息传出,华为在招聘大量与支付业务相关的岗位包括电商支付、移动支付岗等岗位。

如今,消息正式落地,华为正式拿到了支付牌照。据天眼查信息,深圳市讯联支付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100%,这标志着华为成功拿到支付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6月,深圳讯联智付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含电子支付,互联网支付,计算机技术服务,数据库及计算机网络服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等。

2014年7月,讯联智付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覆盖范围为全国,不过目前数字电视支付业务已取消,有效期至2024年7月。

此前华为早已经在移动支付领域有所布局。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基于NFC技术的Huawei Pay。2016年,华为与银联合作首次推出Huawei Pay,和Apple Pay、Samsung Pay一样,只需要在手机“碰一碰”触碰NFC设备就能完成支付。

不过,由于覆盖率及收银员培训等各方面原因,基于NFC技术的Pay产品的使用率并不高。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消费者使用的重要支付方式之一,这对本身就有庞大生态资源的手机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获得支付牌照后,华为是继小米之后第二家拥有支付牌照的手机厂商。

目前苹果、三星分别也都拥有自己的手机支付系统,但国内目前仅有小米以及这次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华为。

众多巨头纷纷布局支付业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后续是因为时机成熟了。

前不久,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分别有92.7%、91.0%和74.9%的用户使用了微信支付、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2020年有74%的用户是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可以说现在移动支付已经是消费者使用的最重要支付方式之一。

目前具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外,还有网易、苏宁、京东、百度、新浪、美团、唯品会等,拼多多已间接通过收购方式获得牌照。       

就在今年年初,抖音支付正式上线,可用于抖音App内购物结算。目前,抖音支付支持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十家银行卡的绑定支付。此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已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此外,拼多多主体公司近日也申请了“拼多多支付”商标,快手、B站等也纷纷加快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联网巨头借助自身流量搭建支付体系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支付业务将帮助企业完成更多商业的连接,比如金融、营销等,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

支付细分赛道竞争加剧

资本与巨头的持续涌入,使得支付细分行业竞争加剧。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深耕多年,依然是双雄争霸的局面。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比例从2019年的87.3%增至92.7%,支付宝比例从2019年的90.7%增至91%。

不过今年以来,央行连发两文,就非银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以及发布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其中,《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改变了原来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的业务分类口径,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两类,重塑了对行业牌照的划分逻辑。《条例》首次还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并对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标准做出量化规定。

业内也指出,新兴互联网巨头有用户、有流量,入局支付具有先天优势,此次《条例》的出台,也使得新入局者有了更多周旋的余地,将加剧支付细分赛道竞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自己的支付渠道,互联网公司能够产生大量有价值数据,是互联网公司进行用户识别营销,拓展金融等业务的基础设施;也可节省付给其他公司的支付通道服务费用;同时防止自家数据泄漏,更有效的保护商业机密,打造生态闭环。随着众多巨头入局,并在自己控制的行业和自身流量圈里做支付,这会是另一个开端,行业会被重新分化,微信、支付宝的地位不会像之前那样稳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