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握千亿现金小米准备造车 雷军、李彦宏等大佬们为什么青睐汽车行业?
03-31 16:0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晚,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正式宣布进入造车领域。然后雷军用昨晚发布的小米11Ultra同步了这条消息,微博评论区瞬间炸锅。小米公告表示,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CEO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实际上,近两年,跨界造车的巨头很多,无论是失败的乐视,还是后来者阿里、百度等,都期望在这一新兴赛道中求得一席之地。

小米百亿造车

3月30日晚,雷军在小米2021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他表示早在2013年已两次拜访特斯拉(Tesla)行政总裁马斯克,对电动汽车产业非常看好。今年1月15日,就已经着手调研造车事宜。

“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要的创业项目。”对于造车,雷军表示:“我将为小米汽车而战,至少先冲刺五至十年。”雷军还透露说,小米此前做的第一款试验性汽车是一辆智能房车。

那么小米如何造车?

小米的官方公告显示,小米将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而首期的投资为100亿人民币,并且在未来十年当中陆续投入100亿美元,而小米的掌门人雷军担任这家新公司的CEO。从投资的体量来看,用100亿人民币开局,在汽车行业可谓是不多不少。

雷军表示,小米的第一款车价格不会太便宜,毕竟在廉价车市场,已经有五菱宏光了,而它的确是个很难超越的存在。但小米的第一款车价格也不会太高,大概会是一台定价在15万以内的SUV。

对于小米的造车模式,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很有可能跟苹果类似:小米负责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并交给第三方来代工。从目前来看,小米的主要优势的确是集中在软件部分,从硬件到量产,暂时还都不是小米的强项。

巨头跑步入场

如今伴随着汽车工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国人对于汽车需求的水涨船高,汽车产业俨然已成为值得顶尖企业一搏的新风口。 不只是小米,早在去年就已经有多家互联网巨头宣布进军造成领域。 去年年底,长安汽车宣布将携手宁德时代和华为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科大讯飞与广汽集团成立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前不久,百度就宣布与吉利将共同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百度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而吉利扮演的角色则是代工厂。更早之前,阿里巴巴也宣布联手上汽集团共同造车,并发布了其高端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并称最早今年底即可上市。 如今,押宝智能汽车的互联网巨头,除了谷歌、苹果两大国际巨头外,还有百度、阿里、腾讯、乐视和小米。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互联网公司蜂拥而入的新“风口”。 不过,与行业蜂拥而至的盛况相比,目前新能源智能汽车在汽车市场总销量中仍属九牛一毛。资料显示,2020年,“电动车”仅占汽车行业总量的4%,标杆企业特斯拉仅占0.6%。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智能汽车可能代表着未来,在智能物联时代,汽车正在成为家庭之外的第二大应用场景。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如果不进入这一领域,未来将丧失巨大的入口渠道。对于参赛者而言,这是一个拥有无限潜力的的行业。

不可错过的“赌局” 

毫无疑问,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的智能造成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2020年11月,工业部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提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然后再经过15年的持续努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面对如此巨大一个市场,雷军有着自己的考虑。在昨晚的发布会上,雷军称,小米将用科技的力量,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抢占5G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更多应用入口。可以看出,小米也是将汽车作为自己生态布局的重要一环。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伴随着5G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车载应用即将大爆发。今后汽车和智能家居的连接更是趋势,小米则可利用自身庞大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联动汽车提供各种智能个性化服务。对于汽车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正处在上升期的小米显然不想继续缺席。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是继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之后,全球最大的结构性机会,它是几十万亿甚至更大的赛道”,他认为任何有野心的,有科技实力的公司都该考虑。 实经上,经过最近五年的酝酿,科技巨头都开始亲自下场,而不简单作为投资者。谷歌、苹果、百度等都开始提速。 汽车智能化已然成为未来趋势,在这方面造车新势力走在了前头。眼下传统车企已经开启了追赶的步伐,加之互联网巨头们的纷纷入局,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未来市场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对于目前的入局者而言,风险和机遇并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