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路边停车实现“非现金支付” 两江新区推进智慧停车
04-03 08:4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车位利用率低、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堵、管理效率不高……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停车难”问题持续成为社会焦点问题。尤其是路边停车实行的是人工计时、人工收费,时常发生扯皮和投诉事件。4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了解到,两江新区创新采用“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可以实现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目前,两江新区已投入使用4000余智能停车位,路边停车告别人工现金收费,进入智慧化管理。

QQ图片20210403084859.jpg

针对停车管理难题,两江新区广泛调研,积极创新,多措并举,采用“云平台+地磁+信息交互”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为城市管理智能化升级改造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

智慧停车云平台利用停车泊位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有效整合城市道路和停车场资源,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科学引导停车,在推进停车泊位利用均衡化的同时,实现静态交通信息化管理,泊位平均利用率和周转率分别由之前的78.3%、3.2次提高到85.7%、3.8次,缓解了因停车导致的交通秩序紊乱现象。

QQ图片20210403084903.jpg

市民在路边停车时,地磁自动感应后录入车牌,创建停车订单,每条订单由地磁设备精准计时,管理平台精确计费。同时,后台系统向车主推送入场信息、出场信息和缴纳费用提醒,车主可以通过“畅停e行”APP、支付宝或微信自助缴纳停车费用。

车主可以通过APP或支付宝免密支付功能,实现“无感支付”。同时,车主通过关注“畅停e行”微信公众号或下载“畅停e行”APP,绑定车辆信息,即可使用线上自助缴费、停车数据查询、电子发票开具等功能。此外,在“畅停e行”APP上还能够享受停车泊位实时查询、一键导航等智能化服务。

“目前市场主要使用的是智能车位锁、高位视频等,但这些设备各有弊端,有些会对市政道路造成一定伤害,且由于高出地面,容易绊倒行人。”承担该智能停车项目的重庆畅停智慧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采用的地磁感应设备可以省却上述烦恼,同时感应车辆时采用“双模地磁+人工巡检”,准确率高达98%以上。

为了规范停车收费管理体系,两江新区还建立了完善的欠逃费处理机制。首先,后台系统与96009重庆挪车热线相连接,可以准确联系到车主,对于未按时缴纳停车费的车辆,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提醒缴费。对于金额较大、欠费较多的车辆,两江新区将通过电话沟通、降低欠费人信用评价等措施进行催收,情节严重者还将通过司法诉讼进一步追究相关责任。此外,两江新区正在考虑与阿里合作,未按时缴费的车主,将降低芝麻信用分。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力争今年年底前将两江新区现有收费路段全部实现非现金收费支付,二是加快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通过停车数据接入与分析为停车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希望广大车主能够按位停车、按时缴费,维护两江新区良好停车秩序和城市形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