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四川濠吉食品涉案,近1亿股四川银行股份司法拍卖,严俊波已卸任濠吉法人
04-04 12:4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又一优质银行股权将司法处置,涉及知名川企集团。

5月6日至5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涉案财产,为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持有的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9970393股,起拍价为12996.1511万元,折合每股起拍价约1.29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四川濠吉食品现为自然人林辉控股,创始人严俊波已不是法定代表人,退居第二大股东;而生产“豪吉鸡精”企业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为雀巢控股,不受拍卖影响。

拍卖参考价议价的方式确定

此次拍卖的四川濠吉食品持有的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9970393股的股权,起拍价(即保留价)12996.1511万元,保证金1300万元,加价幅度50万元,执行案号(2020)川01执3067号。

该标的物拍卖参考价由双方当事人以议价的方式确定,双方通过议价将该股权处置参考价确定为12996.1511万元,折合每股起拍价约1.29 元。

据介绍,四川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5日,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住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街道湖畔路北段715号,法定代表人林罡,注册资本300亿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 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服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四川银行企业网站显示,四川银行成立于2020年11月7日,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四川银行注册资本金300亿元,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此次拍卖系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因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标的为10094.7496万元,被申请执行人为四川濠吉食品、朱利明、四川舒巢房地产有限公司,四川玖玖爱食品有限公司、严俊波、西昌必喜食品有限公司、严上林、褚琴国。

四川濠吉食品现实控人为林辉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四川濠吉食品成立于1997年12月23日,曾用名四川豪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在普格县新建北路181号。法定代表人范春雷,经营范围为鸡精及其它调味品、饮料、各类食品、新型保建品生产、销售,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注册资本21235.103086万元,有三名股东,四川舒巢房地产有限公司占68.88307%,严俊波占29.87225%,朱利明占1.24468%。

四川舒巢房地产有限公司为林辉持股90%,因此,林辉为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风险显示,四川濠吉食品有25条自身风险,2005条周边风险。

对外投资有7项,分别为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额29000万元,占21.78813%)、

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额1600万元,占20%)、深圳宏鼎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额200万元,占10%)、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额4534.9759万元,占8.20694%)、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投资额17647.781728万元,占5.04222%)、宏达股份(投资额1亿元,占4.92%)。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询,四川濠吉食品持有A股上市公司宏达股份(600331)1亿股,占总股本4.92%,为宏达股份第四大股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四川濠吉食品在2016年以前,股东分别为严俊波、朱利明。

2016年,四川舒巢房地产有限公司、成都五道粮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博汇鑫(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进入,2019年11月,成都五道粮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博汇鑫(天津)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股东变为四川舒巢房地产有限公司、严俊波、朱利明。2020年4月,法定代表人由严俊波,变为范春雷。

生产“豪吉鸡精”企业已为雀巢控股

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企业网站显示,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是从四川凉山州普格县发展起来的一家业内知名调味品公司,其主打产品“豪吉鸡精”一直以来都受到消费者及餐饮业者的高度认同。正是看到豪吉品牌的发展潜力,2002年2月,瑞士雀巢公司注资豪吉,成立中外合资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 月26 日,注册地址在四川省普格县新建北街329号,法定代表人Rashid Aleem Qureshi(罗士德),注册资本8000万元,为雀巢产品有限公司控股,占80%,四川濠吉食品占20%。该公司风险等级低。

业内人士指出,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现为外资控股,作为参股小股东的四川濠吉食品的经济纠纷,与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没有关系,不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

延伸阅读

严俊波书写中国调味品行业传奇

严俊波,出生地四川南充,出生日期 1958年1月,四川濠吉食品创始人,因开发出中国第一包鸡精而声名鹊起,为中国调味品行业领军人物。

QQ图片20210404122546.jpg

▲严俊波

据2008年12月《四川日报》报道,1987年,大凉山深处,因质量低下、产品积压而背负上百万债务的普格味精厂濒临破产。正当所有员工都在为下岗犯愁的时候,28岁的严俊波挺身而出,用年轻的肩膀接过了这个重担。

在严俊波的带领下,公司博采众家之长,独立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包鸡精。然而,作为一种新型的换代升级产品,鸡精推广却遭遇阻力。严俊波亲自披挂上阵,当起了推销员,在严俊波团队的努力下,第二年豪吉鸡精就净赚纯利30万元,企业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而就在此时,严俊波确立了“立足西南,着眼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目标,并且为之不懈地奋斗着。

1993年,建立西昌分厂;1995年,建立成都双流分厂、豪吉集团成立;1997年,在全国建立了80多个销售办事处;1998年,成功收购西昌丝绸厂;2000年,系列新产品豪吉牌“天府三宝”面世。

2001年,与世界著名500强企业——瑞士雀巢公司合资,成功组建了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秉持着优质的产品质量与雀巢销售网络的注入,严俊波率领的豪吉集团搭上了纵横四方的国际列车。

2005年,豪吉鸡精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通过了“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再加上“绿色食品”标识,豪吉鸡精成为全国调味品行业中唯一拥有“三标识”的产品……发展至今,豪吉鸡精的销售收入与利润比10年前扩大了100倍,销售网络遍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并远销到新加坡、美国、欧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豪该集团不仅卖鸡精,还发展涵盖食品、农业、地产、教育、矿产、餐饮等领域。

近年来,由于四川濠吉食品扩张过快等多种原因,经济纠纷不断,业内人士指出,亟待化解债务危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吴晨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