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21年首批10个典型案例
06-03 13:46:0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2021年重庆市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了《重庆市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2021年第一批)》,披露了10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收集、解析和发布机制,定期与不定期地发布典型案例。2021年,将选取“六五”环境日、国庆节前、元旦节前分三批发布典型案例30个左右。

此次发布了首批10个典型案例,涉及固体废物、水、大气、自然保护地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5个方面突出环境问题,有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擅自倾倒工业固体废物、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以逃避监管方式倾倒有毒物质、非法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等10种类型,由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永川、綦江、大足、铜梁、梁平等9个区提供。

10个典型案例各有特点,一是展现环境行政执法与公安刑事侦查的密切合作,合力高效查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重视群众举报线索和日常巡查,主动出击精准发现环境污染问题。三是与属地政府合力办案,落实环境监管网格责任。四是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现生态环境修复。五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六是在依法做出行政处罚的同时,服务企业促进问题整改。七是科学认定损害后果,为高速公路环境风险应对处置提供经验借鉴。

首批10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童某等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

2021年2月6日,童某等人在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及龙凤桥街道牛尾沱非法倾倒铝灰渣和二次铝灰等危险废物,北碚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公安分局进行调查处理,涉案童某等8人被公安机关实施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二:重庆雷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案

2020年9月,重庆雷佳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被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处罚款15万元。2021年5月,南岸区公安分局将本案以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案例三:陶某利擅自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案

2021年4月,重庆市渝琥玻璃有限公司石英砂分公司在未签订书面合同的情况下,委托陶某利从事工业固体废物运输,陶某利擅自将工业固体废物倾倒在凤凰湖产业园星星冷链项目二期渣场内,并通过雨水管网进入河道。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涉案企业和个人分别作出罚款15万元和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四:重庆市承宏纺织有限公司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案

2019年5月29日,重庆市承宏纺织有限公司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罚款20万元。2020年12月江津区人民法院判决,重庆市承宏纺织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10万元,并缴纳生态修复金8万元;判处两名负责人拘役并处罚金。

案例五:重庆市大足区春泽竹制品加工厂以逃避监管的方式倾倒有毒物质案

2020年9月2日,大足区龙水镇某农田内发现大量黑色工业废物,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响应并开展溯源调查,发现重庆市大足区春泽竹制品加工厂投资人吴某飞将废碱水委托给他人实施违法倾倒。2020年12月25日,吴某飞、杨某应、张某青与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局达成了《生态损害赔偿协议》,由三人缴纳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合计约21万元。2021年2月9日,吴某飞、杨某应、张某青犯污染环境罪被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追缴违法所得。

案例六:戴某宗制版作坊非法排放含二类重金属的污染物超标十倍以上案

2020年4月2日,群众反映沙坪坝区新桥一制版作坊偷排含酸废水,沙坪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场检查发现为戴某宗经营的制版作坊排放含重金属废水,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作坊生产动力电电箱进行了现场查封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0年6月,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对戴某宗涉嫌污染环境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人民法院判处戴某宗、曾某宗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赔偿生态环境损失、支付鉴定费及刊登公告赔礼道歉。

案例七:重庆市同心畜牧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案

2021年2月26日,重庆市同心畜牧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该公司罚款10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梁平区公安局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行政拘留5日。

案例八:綦江区扶欢石足页岩砖厂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案

2020年12月7日,綦江区扶欢石足页岩砖厂排放的有组织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浓度。綦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该砖厂依法处以罚款23万元并限制生产。

案例九:肖某才(砂石加工点)自然保护地内环境违法案

肖某才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擅自在永川区茶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内新开煤矿洗选厂并投入生产,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责令停止建设,并予以罚款。

案例十:危化品运输造成水污染事故案

2020年9月17日,什邡市人和车业有限公司运输浓硫酸的危化品罐车在重庆市铜梁服务区南侧停靠期间发生浓硫酸泄漏污染环境事故,造成农田污染,农作物死亡。重庆市铜梁区生态环境局启动应急预案消除酸液污染,对什邡市人和车业有限公司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