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递行业单价触底反弹!监管趋紧价格战按下“暂停键” 行业拐点来了吗
07-20 09:37:2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经过激烈的价格战,快递行业龙头企业6月单票收入环比止跌回升。7月19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均发布6月度经营数据,显示行业价格战按下“暂停键”。分析指出,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预计行业将从相对低阶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比拼。尽管单票价格环比增长能否延续仍有待观察,但行业拐点正在加速到来。

龙头单票收入环比提升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6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7.4亿件,同比增长30.4%。从7月19日晚快递业上市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几家头部企业6月业务量均增长明显。其中,顺丰控股业务量达到9.51亿票,同比增长38.03%;韵达股份16.42亿票,同比增长29.3%;圆通速递14.88亿票,增长26.8%,申通快递9.08亿票,增长4.8%。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业务量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行业均值。

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长强劲。突破500亿件用时仅6个月,比2018年首次达到500亿件提前近半年,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有分析更认为,全年行业业务量突破1100亿件是大概率事件。

在业务量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快递单票收入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快递行业竞争白热化,激烈的价格战让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单票收入落至历史低位,“通达系”单票收入仅2元左右。具体来看,6月顺丰控股单票收入15.91元,圆通速递2.1元,申通快递2.12元,韵达股份2.02元。

可喜的是,通过环比数据来看,6月快递行业价格战按下“暂停键”,单票价格整体环比增长0.4%。其中,顺丰控股单票收入环比增长2.1%,申通快递增长2.3%,圆通速递增长2.8%,韵达股份持平。

在快递企业中,一季度业绩爆雷的顺丰控股表现备受关注。从公司6月单票收入来看,已经出现了较为难得的环比提升。公司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生鲜时令旺季助推下,盈利性较好的时效快递业务量环比回升,公司发挥冷运等技术和网络优势,食品、高端消费品、3C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代表的业务大幅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业务量和单票价格实现增长,折射出公司战略版图的新变化。华创证券研报指出,顺丰控股拐点基本确立、趋势明确,正处于市值修复战略机遇期。

行业拐点正在加速到来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主要“产量区”价格情况看,义乌业务量同比增长19.6%,单价2.73元,环比增长2.2%;广州业务量同比增加44%,单价7.61元,环比下滑10%。义乌在监管强化背景下,价格趋向平稳,广州地区价格竞争仍较为激烈。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短期看,在行业监管强化背景下,行业价格战出现阶段性缓解,考虑到快递企业在规模效应带动下单票成本仍有改善空间,预计2021年下半年快递企业盈利有望明显改善。中长期看,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背景下,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新兴电商平台崛起后,快递企业客户更加多元化;供给端头部企业分化加速,同时,在强“规模效应”加“网络效应”下,快递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升,格局稳定后,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份额与盈利提升。

华创证券7月19日发布的研报指出,预计行业将从相对低阶的价格竞争转向服务比拼,物流底盘相对扎实、服务品质相对更好的公司将会受益,短期行业价格竞争态势预计将有所放缓,电商快递龙头公司中通、韵达将有望出现利润水平的修复,同时对于进军下沉市场的顺丰而言,其压力也将有所减缓。随着产业趋势的发展,快递公司的成长路径也会不断演变,预计或沿着快递、综合物流、数智化供应链、数据科技公司进阶。

随着快递单价的触底反弹,快递行业的“内卷”之风能否就此打住?深圳一私募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票价格环比上升能否形成趋势仍有待观察,不过目前快递板块估值已基本反映出前期市场对价格战的悲观预期,行业拐点正在加速到来。

原标题:快递行业单价触底反弹!监管趋紧价格战按下“暂停键” 行业拐点来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