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7大重点领域,重庆打造内陆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
07-29 19:42:03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自2015年北京市启动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展综合试点的唯一省市。

上游新闻记者7月29日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综合试点立足重庆定位和服务业发展特点,聚焦关键领域、重点平台和制度创新,突出科技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电力服务、电信服务7个行业,支持重庆开展86项改革试点任务,政策含金量足、开放水平高。

“这次扩容扩大到四个省市,上海、天津、海南和重庆,其中共性任务有50项,有的结合各个省市的情况还有一些差异化的探索试点。”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奎介绍,重庆则是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交往中心、西部国际物流枢纽等方面,量身定制了36项特殊的试点任务,具有突破性、首创性。

比如科技服务领域,支持重庆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知识产权融资、专利保险试点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也就是说,首次在重庆允许科研人员获得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这意味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可以按照约定将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成果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参与研究的人员或团队,相关单位、人员根据划定的权利份额行使权利、获得收益并承担责任。这一试点将极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增强科研成果转化活力,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又如在商业服务领域,立足解放碑步行街开展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创新试点,优化进口货物分送集报的贸易便利化流程,实现分批送货、集中报关,不必每一单进口都向海关申报;保税展示交易,也就是销售完成后再向海关进行报关完税,同时,未销售完的产品还可灵活处理,或退回保税仓,或转运至其他地区销售,还可以退回海外。

“这些措施将大幅降低企业进口商品的成本,促进企业进口更多、更好的优质高端商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买到品种丰富、价格公平、品质保障的国际高端商品。”张智奎说,此前在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设立了“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今后可以拓展到解放碑等一些核心商业区,将有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何昊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