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购一次就被商家短信轰炸 电商隐私保护机制存漏洞
08-27 08:43:1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季末特卖,清仓直降”“5000+大牌1折起”“88会员节,0点开抢”……只要网购留下收件手机号码,便会接连不断地收到电商平台和商家的营销推广短信。赶上购物节大促,手机就会被这样的短信“狂轰滥炸”。

商家为何可以持续不断地向买家推送信息?记者连续几日调查发现,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大量网店在拿到顾客收件电话后,长期频繁发送推广短信,而顾客却并未知情或同意。这背后,是电商平台对消费者收件电话、地址等关键隐私信息缺乏有效保护。

网购一次就被商家短信轰炸

“因为大部分是垃圾信息,现在都不咋看短信了,如果赶上‘双十一’‘6·18’购物节,手机仿佛被网店‘轰炸’一样。”市民郑先生打开自己的手机短信,里面充斥着各种垃圾短信。

在郭女士的手机上,“领8·18大额津贴仅剩1天”等促销短信也是一大堆,一些短信的前面标注着网店的名称。她告诉记者,从名字上看她确实在这些店买过东西,但有些是几年前消费过的店:“难道因为我消费了一次,就会频繁被他们骚扰?”

记者注意到,广告推销短信的末尾都会带上“回复T/TD短信退订”的字样。但现实中,一些消费者遭遇商家的“文字游戏”,比如遇到“回复TD即可退订”时,回复“TD”并无法真正退订,只有回复“复TD即可”才可以。

“退订是建立在我订阅的基础上,我既然没有订阅,商家就不该随意给我发,现在反过来,变成商家随意发,最后都让我来退订。”郑先生算了一下,手机上至少有三四十家网店的推送信息,如果一一退订,不仅费时费力,还要自行承担发送退订短信的费用。

消费者不知情无法提前拒收

手机号作为消费者的隐私之一,商家是如何拿到的?

“您有购买过店铺商品哦。”当记者咨询这个问题时,天猫一家销售背包的旗舰店客服人员直接发来了此前的订单信息,上面清楚标注着购物时留下的收件姓名、电话、地址等信息。其他多家网店客服也表示,网店通过系统向之前购物过的消费者推送短信。

但消费者下单填写收件电话时,并不知晓未来将会持续不断收到商家的推广短信。天猫官方客服人员回应,消费者在下单后,商家会自动将消费者认定为店铺的会员,后续就会给收件号码上发送营销短信,但消费者下单时无法自己勾选是否愿意接受短信。

其实,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实施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就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

然而,现实中消费者在接受这些网店的营销短信前,往往既不知情也无法事先选择拒收。“如果不想再收到这样的信息,买家可以联系商家,也可以联系运营商屏蔽垃圾短信。”天猫客服说。京东客服则介绍,系统可直接为买家设置拒收此类营销信息,但需要买家联系客服设置。

对商家来说,短信推广是低成本的营销手段。但另一边,是短信的精准度极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解释,除了成本低,短信推广要比其他广撒网获客模式精准度高,触达率也高,很多商家对于短信推广乐此不疲。

背后是电商隐私保护漏洞

更让人担心的是,消费者的收件电话、地址等隐私信息缺乏更有效的保护。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即使间隔数年未消费仍会收到商家促销信息,这是否意味着,买家电话号码等隐私信息会长期攥在商家手里?

“一旦下单了,这些信息就会一直有记录。”一家销售食品的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说。另外一家企业客服则表示,所售商品是三年质保,如果没有订单信息就无法查询购买信息,因此会保留相关信息。

天猫官方客服则介绍,订单信息在下单3个月后就会被自动覆盖,商家就不会看到包括收件电话等在内的订单信息,需要售后服务时,买家提供订单链接后商家才能查到相关信息。京东官方客服则对订单隐私信息如何保护并不知情,表示需进一步了解。

这样的隐私保护机制存在漏洞。记者联系了半年前消费过的一家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直接发来了当时的核对订单信息截图,上面清晰标注着收件人姓名、电话和地址。

“电商平台应该对消费者的隐私保护负责,相关信息的处理应当设置一定的有效期。”何延哲说,约定的期限过了之后,消费者的电话等隐私信息就不应被商家看到,或者提醒商家不得再进行使用,但这样的隐私保护机制同时应当满足售后服务。他也建议,电商平台可以提前设置选项,下单时由消费者选择是否接受相关的推广信息。

原标题:网购一次就被商家短信轰炸 电商隐私保护机制存漏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