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四方面减损助力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09-07 12:27:1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猛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4月出台了《反食品浪费法》,请问我国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马有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问题。这些年中国围绕粮食损失与浪费进行了积极探索,主要是四方面的减损:

一是设施减损。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减损基础,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努力做到旱涝保收,力争实现每亩年产吨粮。开展田间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仓储和流通设施建设,减少农产品的产后损失。通过设施建设来减损。

二是技术减损。推广粮食减损技术,降低各环节损耗。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粮食生产的良田、良种、良制、良机、良法“五良融合”,促进生产全程的增粮减损。大力推进机收提质减损,今年夏粮和早稻,因为机收做到了精细化,我们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挽回了150万吨粮食。倡导适度合理加工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三是防灾减损。构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减少灾害损失。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气象灾害、病虫害监测网络,加强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和灾后恢复生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制度减损。加强节粮减损宣传和立法,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实施《反食品浪费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马有祥指出,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四个方面的减损要长期做下去。世界各国在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方面也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拟在山东潍坊设立国际粮食减损研发交流平台。潍坊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立了包括粮食在内的诸多产业集群,农业科技与智能装备水平比较高,探索形成了一些节本增效经验和业态模式。我们将通过潍坊这个平台开展国际节粮减损技术经验交流、创新和试验,欢迎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共享共建。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四方面减损助力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