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特斯拉2021股东大会马斯克说了啥?我们划了如下重点
10-09 10:24:4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8日,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发布了特斯拉未来的销量目标、交付进程、工厂建设、电池生产、FSD进展等重磅信息。

上海工厂2030年年销量力争达2000万辆

特斯拉汽车是大型消费品中增长最快之一,未来很可能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速率。“目前供应端的挑战就在于芯片,如果我们芯片供应没问题就能实现增长预期,我很有信心保持差不多每年50%增长率。” 马斯克表示,Model 3是目前最畅销的电动车,预计 Model Y 在2023 年将成为全球最畅销汽车,只要柏林、德州工厂顺利建成并规模量产。

马斯克还称,如果其他汽车制造商愿意的话,特斯拉向他们开放自动驾驶技术授权。

马斯克称,尽管目前特斯拉采购的电池主要用于汽车生产,但是未来储能业务所需的电池量将会和汽车不相上下,核心点在于新能源发电装置的间歇和电力传输问题。

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销量仅占全球汽车0.7%份额,但采购了汽车市场总电池使用量的 26%。电池日曾公布过的电池降低成本的 5 步计划,会将电池组成本减少一半,并将整体资本支出减少2/3。

据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运营不到两年后,产量现已超过弗里蒙特工厂。目前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安全程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8%,特斯拉AI DAY后收到的求职申请数量超过了此前的100 倍。

而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特斯拉交付量年复合增长率已达71%,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超2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3%,并在全球生产了大约23.8万辆汽车。马斯克设立了新的销售目标,到2030年目标年销量2000万辆。

4.jpg

弗里蒙特工厂预计产量将提高50%

同时,特斯拉正式将总部移到得克萨斯州。对此,马斯克称,这并不是说特斯拉将离开加州。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将会继续扩张,预计产量将提升50%,并新建一个大型的MegaPack 制造工厂。此举在于综合考虑弗里蒙特工厂不适合长期规模扩大、且周围环境不利于员工生活等,因此将总部搬离。

5.jpg

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地——正是在建的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占地面积超12000亩,这在特斯拉已确定的超级工厂中面积是最大的。

马斯克透露,目前4680电池还在加州pilot的生产线,该产线有能力做到10GWh/每年,该工厂将能够为德州工厂生产足够的电池来满足Model Y 的生产规模。预计明年年底将达到大规模量产。同时,明年,在德州工厂将实现4680电池的大规模量产。

此外,他透露,特斯拉在柏林和奥斯汀以及弗里蒙特和上海的扩张方面,仍可以做很多事情。第三季度中限制我们交付的最大困难是船舶运输;可能明年会开始寻找地点,在2023年做决定。但马斯克称,并不是所有的超级工厂都会扩大。超级工厂会随着迭代不断扩大,但是更需要更高效率、更先进的生产能力。“我觉得工厂可以像芯片一样,通过让流程、制造紧密联系起来以增加效率,这将会是提高工厂制造效率的巨大机会。”马斯克说,特斯拉的长期竞争优势将是制造,其他厂商想要与特斯拉一较高下,也会是在制造端比拼。

现场声音

不会有Model2 

马斯克还有这些“脑洞大开”的计划

针对投资者的问题,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就未来企业规划回答了线上和现场的部分提问。

Q1:Cybertruck 什么时候开始生产并加速生产?

马斯克:问题在于零件供应受到多重短缺的限制,不仅仅是电芯,还有芯片,Cybertruck 可能在明年年底开始投入,2023 年量产,Semi 和 Roadster 希望在2023年量产。

Q2:是否会有Model 2?

马斯克:不会,我们不会有车型命名为Model 2,之所以Model 3叫Model 3,是因为原本在设计SEXY系列产品名称的时候,Model E已经被福特汽车使用,所以改为了Model 3。

Q3:特斯拉是否有小型巴士货车的计划?

马斯克:我是大众经典巴士的忠实粉丝,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将生产每一类重要的汽车。

Q4:太阳能屋顶进度如何?

马斯克:已经取得了快速进展,只不过前几年我们将几乎所有人才都调去了Model 3量产项目,因为如果这个项目失败了,特斯拉可能也不复存在。但我认为我们在太阳能屋顶的进度取得了快速进展,尤其是和新房建筑商的合作。因为直接在房屋上安装太阳能屋顶比后期改装要节省很多成本,并且由于电能需求不断在提升,太阳能屋顶搭配储能设施将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未来消费者在买房时可能就会问“这套房子有配备太阳能屋顶和储能设备么?”

Q5:FSD beta 10.2是否会10月9日推送?

马斯克:是的,我们会向北美所有完美安全评分(100分)的车主推出,我们希望谨慎推进,如果进展顺利,将向99、98、97分的用户推送

Q6:什么时候我们不再需要因为电池而挖矿?

马斯克:需要很长时间,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还很高,一辆车报废假设需要20年,那么逐渐全部替换为电动汽车还需要20年左右,所以实现不再因为电池挖矿,可能需要30~40年。

另外我需要澄清一点,锂并不是问题,真正重要的是阴极材料。未来特斯拉长续航的车辆会使用镍基阴极,标准续航和储能都将使用铁基阴极。

Q7:是否有考虑地球之外的工厂?

马斯克:我很喜欢你的思考方式,我觉得我倒是挺想看到一座得,这会非常酷。我希望是40年左右能实现,那将很棒

Q8:对于电动飞机有什么考虑?

马斯克:电动飞机是这十几年我一直渴望要做的,但是老实说,我们有太多的东西要做,也许未来某天会做这个。电池能量密度每年在提高,如果电芯能量密度达到450~500wh/kg,电池组的效率达到400wh/kg,差不多电动飞机就能做了。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