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额退保退息”“征信修复”猫腻多!重庆多部门联合整治不良维权
10-27 20:30:1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7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发布《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维权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旨在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不良“代理维权”“代理退保”机构或个人恶意投诉举报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诚信的金融市场环境。

当前,不良“代理维权”机构或个人以商务信息咨询为名或通过微信、论坛、微博、视频网站等互联网招揽生意,谎称可“全额退保退息”“解决个人债务”“征信修复”等,打着“维权”的旗号,要求出具“委托书”,签订服务协议,收取定金,并诱导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信息、银行卡等消费者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向监管部门或信访部门进行不实以及重复恶意投诉举报,借以牟取高额代理手续费非法牟利。

《通告》指出,这些不良“维权”行为不仅增加了消费者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还贻误最佳维权时机,导致金融消费者蒙受经济以及信誉损失,极端情况下还可能致使金融消费者遭遇诈骗。

为此,《通告》指出,监管部门要求金融机构合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帮助消费者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完善消费者投诉机制与畅通投诉渠道,不断提高金融消费者满意度。

同时呼吁金融消费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理念,通过正规途径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抵制不良“代理维权”代理退保”。

对以“代理维权”“代理退保”之名,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之实的行为,重庆市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追究相关机构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据悉,为切实防范我市金融领域不良“代理维权”风险,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分别开通了咨询投诉举报处理专线023-88812378;023-63661919。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