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客中国”总决赛在重庆落幕 这些项目拿下一等奖
11-01 18:32:1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31日-11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重庆市融创国际会议中心顺利落下帷幕。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举办。自2016年起,“创客中国”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了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服务平台,已成为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的国家级双创赛事品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工信部门以及创客中国全国50强参赛项目代表参加活动。

3.jpg

群英荟萃

50个项目强强对决

本届“创客中国”实现全面级,大赛参赛项目再创新高。自大赛启动以来,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举办区域赛33场,工信部信息中心作为大赛秘书处办公室牵头举办网络安全、新材料、人工智能等5场专题赛,同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举办了1场境外区域赛。截至9月底,累计报名参赛并入库项目30437个,较前一届增长超过19%。

经过长达6个月的层层选拔,共有5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创客组一项目因个人原因选择弃赛,现场共有49个项目参与路演)。决赛现场,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逐一路演,11位专家评审围绕创新性、成熟度等方面对创客组进行点评、打分,以技术能力、商业能力、团队能力为基准对企业组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创客组和企业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此外12个创客组项目以及13个企业组项目获得优胜奖。其中《下一代超高速硅光集成芯片》《新一代基于神经网络的芯片可靠性设计商用 EDA 软件》项目获得创客组一等奖,《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光电耦合器项目》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

2.jpg

据悉,本届“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首次设立“网络人气项目”,为更多优质参赛项目提供了展示机会,同时丰富了大赛内容形式、扩大赛事影响力。截至11月1日上午,本次“网络人气项目”共吸引了上万人次参与。最终《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新一代海洋雷达》《基于自主创新药物开发平台打造抗体药物源头创新项目》《溶瘤病毒治疗卵巢癌项目团队》《4D 打印干细胞载体》5个项目获得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网络人气项目。

硕果累累

各路创客共享赛事成果

成果展集中展示赛事风采。除主体赛事活动外,现场同步搭建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赛事成果、第六届“创客中国”50强项目以及重庆“双创”风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成果展引入了实物展览,以实体展览与图文结合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本届优秀项目的创新成果。同时,展览创新加入互动装置,以更加新颖、更富创意的形式,增强展览展示的科技感和参会嘉宾的互动体验。

签约仪式见证首个“创客中国”特色产业园区成立。颁奖典礼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璧山区政府三方进行了“共建创客中国”获奖项目培育基地签约。据介绍,赛后,签约三方将在璧山区打造重庆市“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园,培育“创客中国”优质项目。旨在利用园区现有要素资源,通过强化创新主体对接、汇聚创新资源、匹配创新要素,推动科技项目孵化培育,构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欢迎‘创客中国’的获奖项目,能到美丽的重庆来投资创业,相信璧山区作为项目承载地,也会为获奖项目提供优惠的政策,共同推动更多创新创业优质项目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璧山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科技办赛

专业技术为“创客中国”持续赋能

本届“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数字平台,通过线上路演、区块链打分、虚拟主播、电子会刊、智能安检测温、线上展览等形式将科技融入赛事的每一个细节,全面开启了“科技办赛”创新模式。

大赛采用“线上双创大赛系统及方法”、线上云会议系统、线上展览系统等,保障了受疫情影响不能抵渝的团队顺利参赛,公平竞赛、线上参会。

比赛现场十一位专业评审使用纸质打分表配合区块链打分系统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强化了赛事评分的精准度和公平性。同时,虚拟主播和电子会刊的运用全方位提升了大赛的互动感与体验感。

“电子会刊涵盖了大赛的所有信息,包括活动议程、住宿交通信息、决赛项目介绍等,当然,选手和嘉宾们也能在电子会刊上一览重庆著名景点介绍。”工作人员介绍,参赛选手、嘉宾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电子会刊,便捷高效。

据工作人员介绍,“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将进一步构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聚焦中小企业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产融对接、产业园区及企业培育,努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接下来,重庆将借助“创客中国”的东风,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来推动创新创业走深走实,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政策,充分发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长安汽车作为大会指定用车,为重要嘉宾领导、各地参赛选手代表以及大赛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用车服务。

附获奖名单

三等奖

创客组:面向高端装备的微纳定位与运动控制产品 研发与产业化的技术项目、先进 RDSC 智能模具制造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4D 打印干细胞载体、半导体工业量子相机、球化纳米高纯氧化镁项目、免疫细胞药物在实体肿瘤中的应用

企业组:基于柔性纤维传感器的心电测量衣、磁悬浮轴承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适用于批量化生产的柔性化卫星平台技术、新一代双特异性抗体项目、智能无人仓整体解决方案、PEEK 晶圆盒复合材料开发项目

二等奖

创客组:超光谱成像芯片、心力衰竭创新解决方案——心房分流器、聚硅氮烷大规模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轻量化长寿命城轨及商用车纳米铝陶制动器

企业组:新一代数字光场芯片及其应用、万瓦级超高功率光纤激光系统集成技术、新一代海洋雷达、基于自主创新药物开发平台打造抗体药物源头创新项目

一等奖

创客组:下一代超高速硅光集成芯片、新一代基于神经网络的芯片可靠性设计商用 EDA 软件

企业组:超净高纯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材料项目、光电耦合器项目

1.jpg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