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店、欠薪、成为老赖……这家网红书店怎么了?
11-11 17:25:4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部分门店停止营业、被曝欠薪、成为“老赖”……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言几又”似乎已不再是大家心中那个“网红书店”的形象了。

言几又,这家曾因“颜值”受到年轻人追捧的书店,近日却接连被曝出诸多负面消息。时至今日,“网红书店”的路还走得下去吗?

言几又官网截图

七八年前,言几又刚成立时,正是传统实体书店遭遇网购冲击的时候:书店中曾经“看书的人挤在一起”的场景不复存在,越来越多读者习惯了从网上买书。

也是在那时,像言几又这样的一批“网红书店”出现在公众视野。它们往往开在闹市区,有着独具一格且精致的装修设计,出售的商品也不只是书,还有文创产品等,其中不少店面还能喝咖啡、办文化沙龙,有的地方甚至还能买衣服。

那些年,媒体给这类书店起了个新名字,叫“文化空间”。

言几又自己也在其网站上把品牌定位描述为“以实体文化空间运营为载体,集实体书店、咖啡文化、文创产品、文艺沙龙、特殊体验空间为一体的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言几又官网截图

出入书店的人也在变化着:从过去的为书而来,到后来不少人是为了到“网红景点”拍照才去“打卡”。

这些年间,关于“书店应专注于书,还是应让营收多元化”的讨论断断续续,但现实是:像言几又这样的“网红书店”出现在前台,只卖书的传统实体书店渐渐退出公众视线。

资料图:长春一家书店因别致的装修而走红网络,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阅读购书。 张瑶 摄

企业信用查询系统“企查查”资料显示,2014年到2018年间,言几又共获得四轮融资,融资总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但此后,互联网上不时出现关于言几又资金紧张的传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书店再次遭遇“生存困境”。

言几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转战线上,书店当时发起的同城送书服务,一度引发公众关注。

2020年3月的报道显示,言几又联手外卖平台饿了么,以各大门店为服务中心,周围三公里范围内接单配送。读者在线选书,最快半小时就可以取到“精神食粮”。

在疫情把人们和书店隔绝开的时候,言几又的这波“精神食粮”着实带起了大家对书店新的想象。

可随着时间推移,当想象渐渐褪去,留下的是真实的经营困境。

今年,言几又及其关联公司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5月31日,言几又文化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500万;6-11月间,上海言几又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新增3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最高的达280万;8-9月间,北京言几又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新增4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10月9日,四川言几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214.36万……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中,言几又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但捷今年已6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自去年起,陆续有言几又书店关闭。而就在本月,当地媒体报道显示,言几又在广州的两家门店正式关闭,其中就包括言几又门店介绍中被称为“花城最美书店”的广州K11店。

言几又微信公众号中的广州K11店。微信截图

“言几又是这几年‘网红书店’的一个侧影。”有评论近日指出,它的困境有标志性意义,或许是时候关注一下大型实体书店面临的真正问题了。

记者也就目前经营状况询问言几又方面,对方表示,现阶段不接受采访,后续会作出相关说明。截至记者发稿时,言几又方面未给出新的回应。

原标题:关店、欠薪、成为老赖……这家网红书店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