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经济观察|“银发浪潮”下,如何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
11-30 10:14:57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消息,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在网民整体中的占比仅为12.2%。“银发浪潮”下,如何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技术普及产生的红利,成为信息化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

有经济学家指出,改善服务、便利生活是数字技术的最重要收益之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网购、叫外卖;出行前,可以软件预约专车提前等待;在饭店就餐时,可以扫描二维码点单、领取优惠券……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然而,许多对于年轻人来说驾轻就熟的操作,对老年人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出行时因不会扫健康码乘公共交通工具被拒、看病时因不会线上挂号只能现场排队的情况屡有发生,这折射出老年人在数字化社会中的尴尬处境。

老年人不应是数字化时代的局外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智慧养老,让数字化产品更适老、让信息化服务能助老、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破题方向。

首先,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关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智慧助老服务更加便捷。

其次,要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指导,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提升产品供给、数据应用、健康管理、养老服务、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再次,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离不开与智慧助老养老相关的企业和单位的共同行动。在线上,要继续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行动,常用APP应不断推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操作模式,简化程序,进行符合老年人习惯的信息推送;在线下,社区助老行动要在家门口为老年人提供手机培训,配备专人指导智能终端使用,打通助老的“最后一百米”。

最后,居家养老服务的智能化同样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重要环节。要大力发展智能居家养老服务,让“电子保姆”“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助老餐厅”等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并且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应用。

在政策引导、产业支撑、社会联动的前提下,家庭责任同样不能缺位。年轻人要多点耐心和关怀,以智慧养老方式为依托构建代际互动新模式,确保数字时代不让长辈掉队。总之,只有共同营造包容性的数字化环境和有温度的数字生活,才能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数字红利,安享更加舒适、安心的晚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