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经|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量突破40万辆的秘诀在哪?快来这场首度亮相重庆的主题展打卡
12-19 11:29:28 来源:上游新闻

截至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度交付量达413,283辆,同比增长242%。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成为其主要汽车出口中心。背后有什么“秘诀”?12月17日,重庆人和特斯拉中心,特斯拉将上海超级工厂“搬”入其中,结合工厂车间实景视频和信息展板等多种形式,通过白车身、电池、电机等进行实物展示,与参展者共同开启一场硬核之旅。据悉,“上海超级工厂主题展”活动,是特斯拉首次在重庆全面、系统的展示——可持续节能生产、明星车型产线、产品影响力、中国本土化业绩等。

观众不但可以通过白车身、电池、电机等实物感受到特斯拉的领先科技,同时通过真实展现生产工艺流程的车间视频、图文资料等,清晰地看到明星车型背后的制造逻辑,并对上海超级工厂在清洁力生产方面的各项“巧思”也有了全面了解。

例如,展览上,在节能环保方面,详细展示上海超级工厂在物流运输、动力电池循环、固废回收等方面的环保举措。

特斯拉让运载生产材料的卡车直接在生产线所需部件的道口卸料,以减少运输产生的排放,堪称“车轮上的仓库。2020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的用户在使用特斯拉产品过程中,共减少了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在其全球产能中占了很大一部分。

同时,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实现92%的电池原材料金属再利用和96%的制造废弃物回收。特斯拉通过科技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管理,再利用率达94%以上。

特斯拉明星车型的诞生地,其上海超级工厂的车间一直备受关注。区别于传统整车制造的“冲焊涂总”工序,特斯拉还增加了压铸车间,装配有全球最大的6000吨压力铸造机,可实现Model Y后底板一体化结构180秒快速压铸成型,将70多个零件减少到1个零件。因而产品性能得以提升,重量减轻13%,更由此减少了后底板焊装生产线1000余次焊接工序的工时及成本,节省制造成本20%,节约工厂用地面积30%。

特斯拉自主研发了生产制造控制系统,深入支持世界顶级的制造工艺,深度应用于整车制造、电池车间、电机车间等,具备人机交互、智能识别及追溯功能。同时,自动化生产线的各个角落都覆盖了高可靠性的工业网络,为设备自动化、生产设备无线联接、生产信息数据采集、智能化决策等提供完善的网络服务,有效保证了工艺效率、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等。

现场,原本藏身于车身之内的车身构造、电机、电池等“骨骼肌肉”,首次集体亮相重庆,揭秘了这一份看不见的“安全守护”。

今年是特斯拉入华第八年,有消息称,特斯拉计划扩建上海超级工厂,对一期第二阶段B段进行内部改造,其年产能有望在年底前提升至55万辆,在改造后的超级工厂,产量有望达到100-150万辆。此次改造也会为上海超级工厂扩充4000名员工,总员工数将达到19000人。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何零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