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皮书 > 正文
西昌“3·30”森林大火一周年:巨大压力下的防火绝地反击战
03-30 13:41:47 来源:上游新闻

“有打火机吗?”“买打火机?身份证拿出来看一下。”

今年3月28日起,这样的对话,在四川凉山州冕宁县辖区杂货店将成为常态。当天,冕宁县相关部门推出“史上最严防火令”: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打火机,成年人购买必须出示身份证登记,每人限购一个。

出台如此严苛规定,事出有因:冕宁县所在的凉山州,再也承担不起“春天里的一把火”了。

两年前的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在内的31人牺牲;2020年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皮家山发生森林火灾,致使参与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

连续两年共计50人因森林火灾遇难,曾长期被公众忽视的森林消防工作受到空前关注。“不能屡屡重蹈覆辙”,四川省和凉山州两级政府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今年3月29日,凉山州“3.30”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成为这场特殊时点会议的关键词。

凉山州多名政府干部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之后,整个凉山州的工作重心就转移到森林防火上,在红色预警期间,凉山州明确提出“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外的会议不开”等超常管理措施。

绝不再让森林火灾悲剧重演,成为凉山州乃至四川全省,在这个燥热春季的重要目标。

 ▲2020年4月1日,四川西昌,19名扑火队员牺牲的山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连续两年森林大火致50人遇难

在每天层出不穷的微博话题中,超话标签“刘代旭”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话题。上游新闻记者到,“刘代旭”标签建立两年来,每天都有几十上百名微博用户准时来这里留言:“刘代旭,到”“早,排长”“刘爸刘妈早上好”。

简单的问候配上可爱的表情,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们,用自己日复一日的行动,履行了和曾经的翩翩少年、四川凉山州西昌森林消防大队原三中队排长刘代旭的约定。

两年过去了,刘代旭和他的战友们,不曾被忘记。

2019年3月30日下午5点20分左右,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喇嘛寺沟附近出现了久违的雨云,雷声不断。雷雨对于三月的凉山来说,是又高兴又紧张的事:雨可以让长期干旱的森林植被湿润一点,降低起火风险;但随雨而来的滚雷,则是大自然的“打火机”,极易引发森林大火。

当晚11点50分,除喇叭寺沟附近火点外,其他因雷击引燃的山火已被扑灭。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木里大队、西昌大队纷纷向立尔村赶来。3月31日,森林消防总队西昌大队包括刘代旭在内的31名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不幸遇难。

6天后,森林公安部门确认火灾是雷击引发的雷击火,着火点是一棵树龄约80年的云南松。

2020年3月30日,木里县森林大火一周年之际,凉山州首府西昌市再次燃起森林大火,火苗很快向西昌市区泸山方向蔓延。3月31日凌晨1时30分,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3月31日10时官方确认,失联的19人已全部遇难。

上游新闻记者曾探访过扑火队员遇难地,队员们生前使用的装备从山崖一路跌落到山沟里,大火将灭火风机、对讲机等都熔化。遇难队员们被发现时,都保持着相同的面朝下避火姿势。

2020年12月21日,四川省公布了西昌3.30森林火灾的事故调查报告,认为起火直接原因是110千伏马道变电站一根预留引流线,受特定风向风力作用,形成永久性接地放电故障,进而引燃地面的杂草、灌木,受风力作用蔓延成灾。

 ▲3月26日,凉山州州长苏嘎布尔检查当地森林消防工作。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层层严厉追责下的巨大压力

四川凉山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共造成50名干部群众死亡和多人受伤,财产损失严重。特别是2020年3月30日西昌森林大火,不仅和木里森林火灾恰好相隔一年,还同样造成地方专业扑火队员遇难。地方政府对于森林防火工作的不作为、不重视,成为首先的问责对象。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西昌“3.30”森林大火调查报告认为,凉山州及西昌市存在贯彻落实部署要求不及时、不到位,“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未能根本树立,火灾发生后初期处置不规范,因准备不足、仓促上阵、应对乏力,个别干部失职、失责,特别是指令传达不及时、不准确、不顺畅,致使火灾扑救统筹协调不到位,在缺乏专家研判、火情不明的情况下贸然组织扑救,以致发生扑火人员重大伤亡的惨痛事件。

四川省组织调查、完成的森林火灾调查报告,直接点名凉山州委州政府、西昌市委市政府,对凉山州州长苏嘎尔布、副州长向贵瑜等25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因存在对森林防火工作不重视、指挥“3.30”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时存在多头指挥、指挥不细致、不具体考虑不周等问题,同时有其他违纪情形,与其妻子一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两次森林火灾责任人严肃处理的背后,是凉山州必须打赢这样防火战争的巨大压力,这样的压力迅速被传导到整个凉山州的党政体系。

▲2021年1月1日,凉山州喜德县克拉乡干部和森林防火队员一起,将林下杂草、枯枝落叶等可燃物点火焚烧,实施“计划烧除”。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以放火来防火的“计划烧除”

连续两年因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凉山州采取了多种措施防止森林再次起火,其中“计划烧除”做法就引起较多争议。

2020年12月27日开始,凉山州西昌、德昌等地就有群众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当地的山林中出现山火,浓烟持续了数日,“但没有看见人工干预、扑救。”凉山当地政府部门随后回应称,凉山州多地出现的“山火”并不是森林火灾,而是正在实施的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

2019年、2020年接连两年发生森林火灾后,有林业专家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认为,当地应该推动提前“计划烧除”,降低火灾火险。

原林业部1995年6月发布的《东北、内蒙古林区营林用火技术规程》中,对“计划烧除”这一概念进行了界定:在经营和保护森林中,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等多种目的的科学用火。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0年9月就提前提出要求,“各县市要抓住当前低温天气、有利时机,开展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凉山为“计划烧除”付出了环境代价。

去年底“计划烧除”集中的一段时间,长期处于优良水平的凉山州多地空气质量出现爆表情况,市民们普遍抱怨“活在浓浓的烟雾中”。凉山州环保部门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今年3月18日凉山州生态环境局通报会上,该局确认了2020年12月中下旬当地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来自于“计划烧除”,但尽了最大努力减轻污染程度,并表示以后将提前谋划好下一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计划烧除”。

“计划烧除,是不得不做的必选题。”四川省林业部门一位退休学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包括凉山州在内的四川多个地市,因为近年来森林保护工作的落实不到位,林下可燃物载量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公认的易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临界值,“如果不在气温低、风力较小的时节搞计划烧除,那么到了天干物燥的月份再起火就是很不容易控制的,计划烧除十分有必要。”

▲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发出“最严禁火令”,每人限购一个打火机。图片来源/冕宁县政府

最严禁火令打火机也限购

除了“计划烧除”,严管违规用火也是凉山方面的努力方向之一。2020年12月31日,凉山州政府发出森林草原禁火令,将野外吸烟、堆灰烧肥、宗教祭祀在内的多种用火行为一律禁止,“引起森林草原火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凉山州政府的禁火令发布不久,西昌市就查处了多起违规用火案件。许多看似“人畜无害”的行为,在凉山被认定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

当地通报案例显示,今年1月7日,西昌市安宁镇村民阿某在空地上焚烧包谷杆和垃圾,被村干部发现并及时制止。西昌市公安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决定。同日,西昌市公安局川兴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有3人分别在自家葡萄地里烧葡萄叶片,民警立即制止并扑灭火源。警方对3人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1月9日,警方巡逻中发现川兴镇村民高某在海河边生火焚烧铜线胶皮,警方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3月28日,凉山州的13个县市已进入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状态,这意味着森林火险进入了最高预警阶段。当天,凉山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推出“史上最严防火令”,要求对购买打火机、火柴须实名登记,每人限购1个,引发网络热议。

冕宁县一家杂货店老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早就接到警方通知,严禁把打火机销售给未成年人。“我们也是28日收到的通知,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买打火机。”多个杂货店店主称,他们对于严峻森林防火形势下推出的禁火令是理解和支持的,但呼吁应保证一些正常供应,“我们现在进货(打火机)都进不到了。”

当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冕宁严格限购打火机,是源于2020年西昌“3.30”森林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中的建议。该报告明确提出,要借鉴疫情防控方法,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严格野外用火,加强用火管理,“严禁违规携带火源进入山林”,落实未成年人及痴、呆、聋、哑等特殊人群的监护责任。

有当地干部表示,在巨大的防火压力之下,凉山州用尽了森林火灾防范的几乎所有手段。

▲2020年4月1日,西昌泸山森林大火,当地环卫部门紧急增援扑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地方干部变身“防火人”

据报道,3月26日,凉山州委党校组织学员在当地林场宣传森林防火,碰巧遇到前来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的州长苏嘎尔布。因2020年西昌“3.30”森林火灾受到谈话诫勉的苏嘎尔布要求学员们,要管好人、巡好山、防好火。

这次党校学员们和州长的偶遇并不偶然。凉山州政府官网显示,苏嘎尔布近期主要工作只有一个主题,防火。

除了州长直接抓防火,整个凉山的干部体系也被动员起来,每个单位几乎都有包片负责的防火区域。

唐潇(化名)是凉山州级机关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其日常工作内容与防火管理乃至林业都毫不沾边。今年春节以后,唐潇就没有回过在西昌的办公室,长期在凉山州某县大山里“蹲点防火”。

唐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原本领导还承诺在驻点村庄工作一周后,可以回西昌休息3至5天。但进入三月紧张期以来,驻点公务员基本是全天候24小时在驻点村庄了。“这次是下了死命令,如果起了火冒了烟肯定会倒查,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

最新情况是,因为凉山进入森林火灾红色预警,唐潇和他的同事们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确保每个山头都有干部协助开展巡山,每个坟头都有干部进行监管,每片林牧区都有干部蹲守值守。”

不仅是凉山州,四川省级的林业、应急管理部门也是绷紧了神经,派出多路干部赴各地市州督查防火工作。普通民众是否知晓森林防火的应知应会要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森林防火还有哪些短板……这些都是省级督查组工作的重点。

森林防火,还成为四川省委专项巡视的内容。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显示,近日开展的四川省委第八轮巡视中,专门安排了1个巡视组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覆盖凉山、攀枝花、甘孜、阿坝等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任务繁重的市州。巡视组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这是该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专项监督的又一重要措施。”

3月28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进入红色预警防御阶段,当地明确提出该时段不召开除森林草原防灭火以外的会议、严禁一切人员进入林牧区、根据气象信息停电避险等措施。

西昌市一位乡镇干部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据他所知,整个凉山州从上到下都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森林火灾危险源)能管的不能管的,现在都管起来了。非人为火源尽量都在控制,为了确保不再起火,我们真的很努力了,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太大了。”

凉山所有的目标只有一个——确保能够平安度过2021年这个燥热的春天。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