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高检:预防儿童性侵害要“没完没了”抓下去
07-07 11:04:5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曝光的几起侵害女童事件令人揪心,7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的微信公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文称: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次凸显,最高检态度坚决,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

   “一号检察建议要持续抓、长期抓!”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调研时,专门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当地区委领导,团区委、区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学校长进行专题座谈交流。

46454a5c94e09666b654a06db803a4c4.jpg

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在7日通报中称,近期曝光的几起侵害女童事件令人愤慨、揪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再次凸显。

  “要落实好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张军在讲话中指出,家庭保护不仅仅是家长的事,更要落实在学校、邻里、社区、同学家长中,因为他们是最了解孩子家庭情况的。

学校保护重在老师、校园、周边。对学校周边危害孩子健康的违法情形要明察暗访,加强治理。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抓好学校保护责任的落实,不能因为部署了、有规定,就以为这便落实了、可以一劳永逸了。

社会保护的落实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具体执行在行政部门、执法部门。

司法保护要强化,对未成年人犯罪,该严惩的绝不能放纵,该宽的一定要落实好特殊政策,同时作好专门帮教,确保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张军着重强调,检察机关对每一个个案都要考虑社会背景,深挖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不能落实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这样的努力,对应的是未成年人保护严峻的现实。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最高检在通报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情况时透露一组数据:2018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2万人,起诉6.76万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2dee4d03e81e97ac65cf06df5592aa0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