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硬核大妈杀鸡过安检引热议 这两种动物可上地铁
07-09 14:5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报道了题为《硬核大妈!带活鸡进地铁站被劝阻立马现场杀鸡》的新闻,引发众多网友讨论。

“大妈最后有没有进站上地铁?”“什么动物可以带上地铁?”

伴随着视频在网上的热议,不少问题也被网友提了出来。今(9)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轨道集团运营管理中心运营安全质量部经理彭行,他介绍了视频所涉及事件的全过程,以及重庆轨道交通在禁止限制携带物品方面的规定。

事发十号线渝北广场站

大妈最后上了地铁

“视频中出现的画面,就发生在当天上午。”彭行告诉记者,7月6日上午10点20分,轨道交通十号线渝北广场站,一位大妈带着一个小拉车准备从1号安检口进入站厅,被安检人员发现拉车里面有一只活鸡。

根据《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安检人员告诉大妈,乘客是不能携带活禽进站乘车的。但大妈表示自己要着急回家,希望能够予以放行。

为了避免安检工作受到影响,渝北广场站的值班站长来到现场,与大妈进行沟通并说明情况。站长告诉大妈,可以在活禽处理过后进站乘车,而在车站3号口外就有农贸市场。

不过,大妈还是强调自己赶时间,为了能够及时进站,她索性来到安检口旁边的垃圾桶处,自己把活禽处理了。

随后,值班站长通知了保洁人员到垃圾桶处进行清理,那位大妈也带着处理完毕的鸡通过安检,于10点26分进站乘车。

禁带活禽是为其他乘客着想

但有两种动物可上车

大妈顺利带着经过处理的鸡上了车,但也有一些网友留下疑问:“能够理解地铁上禁止携带家禽,但具体原因是什么?”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咨询了制定《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的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城市制定相关轨道交通乘坐规则的同行,大家的观点还是普遍统一的。”彭行介绍,乘坐规则里所称的家禽,指的就是鸡、鸭、鹅一类的活禽,它们身上可能会存在异味和病菌,而不少城市轨道交通车站都位于地下,空气流动性较弱,在如此一个人流密集的场所,活禽的异味会对乘车环境造成影响,而它们的排泄物在给其他乘客带来不便的同时,也会对列车造成污损。

此外,如果家禽脱离了人的管控,就可能在列车里面到处跑,从而也会引起其他乘客惊慌。

此外,携带宠物、家禽还可能会影响列车运行。“在外地,就曾发生过宠物跑到轨行区的情况。”彭行表示,这一情况虽然罕见,但如果发生,势必会影响整条线网的正常运行。

虽然宠物、家禽被拒之门外,但有两种动物是可以跟随主人进站上车的:一种是带有相关机构颁发证书的导盲犬,另一种是公安民警携带的警犬。

三类物品限制携带

包装完好的白酒最多带2公斤

在重庆乘坐轨道交通,乘客还要注意有哪些东西不能携带呢?

据了解,在禁止限制携带物品方面,重庆轨道交通主要执行三个文件规定。分别是2018年7月1日施行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2019年1月2日第二次修订的《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以及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

其中,《重庆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由重庆市公安局制定并发布,除了规定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管制刀具等物品禁止携带外,还规定了三类限制携带物品。

其中,携带白酒累计不得超过2000毫升或2公斤,且包装完好。对于包装上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标志或提示信息的生活物品,如发胶、指甲油、空气清新剂等单品不得超过700毫升,累计携带不得超过1000毫升或1公斤;而香水单品不得超过500毫升,累计携带不得超过1000毫升或1公斤。对于充有可燃气体或燃料油的打火机,携带不得超过5支。

而在《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当中,规定乘客携带物品重量不得超过20公斤,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2米。除了公安机关发布的“禁止携带物品目录”上规定的所有物品外,还规定禁止携带有刺激性气味、无包装易碎、尖锐及其它影响安全运营的物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