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富豪”收定金后租房“交房”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逾亿元
07-09 19:3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69412_副本.jpg

今(9)日上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大门外,奔驰、宝马、奥迪等35辆高档小轿车整齐的排成队列,等着被主人开回家……近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破获“4.22”系列特大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嫌疑人利用虚假信息,谎称能低价出售法院冻结的房产,在骗取大量钱财后,害怕被害人报警,她又伙同他人向租车公司租赁豪车,“以车抵房”,最终案发。

att_1869415_副本.jpg

主城区多个租赁公司高档车被骗

今日上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大门外,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35辆车中大多是奔驰、宝马和奥迪等高档车,其中一辆S400L奔驰价格高达130余万元。经民警评估,现场车辆总共价值1600多万元。

这些豪车是怎么被骗的?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骗局呢?

3月底,沙坪坝区的重庆永发汽车租赁公司报案,称有一辆租出去的宝马X5的GPS被屏蔽,租客电话关机,疑似有问题。

“出问题的车是一辆宝马X5,价值70余万元。租车的是一位老客户,以前也租过几次车。”经理李自知告诉记者,客户是一名年轻男性,前不久来租车,称只租一天,缴纳了1500元租金和一万元押金后开走该车。出于对客户隐私的尊重,租车公司没有询问租车的用途,但根据以往的租车情况分析,这名老客户有生意在重庆。

但三天过去了,车仍然没有回来。汽车租赁公司立即通过GPS定位,发现GPS被屏蔽,拨打租客电话也处于关机中,于是报警。

接警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事特情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件事并不是个案,重庆多个租车公司遇到类似的问题。今年3月初开始,重庆市主城区陆续出现多起此类租车人失联的事情。

与此同时,民警又接到租赁车行业协会提供的线索,有人在大量出租和出售高档轿车……

背后涉案一个亿,高档车只是来“填坑”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查中,很快锁定了诈骗车辆的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先后赴四川、浙江、广州等地展开抓捕。4月22日,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5月底又将另外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为什么要骗这么多辆豪车?通过民警一层层的挖掘,发现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

主谋陈某今年34岁,在周围朋友的眼中是一位“女富豪”,开豪车,生活奢侈。

民警调查得知,陈某不是第一次行骗了,2011年因诈骗被判入狱,2016年出狱后不久伙同张某、林某等5人重操旧业,他们向外散布虚假消息,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帮忙低价购买房产、高档轿车。

“主要是谎称自己拥有一定关系,可从法院内部,将法院冻结的房屋拿出来低价出售,价格非常低廉,比如价值200万元的房子,只要元50万或者80万元,以此为由收取他人定金。”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如此低廉的价格让许多人心动不已,纷纷来认识这位有本事的“女富豪”。就这样,仅一年多,陈某等人诈骗涉案金额便高达上亿元。

为了演得更真实,陈某等人提前租赁了“阳光100”、“寰宇天下”等多个高档小区的房屋,“交付”给受害人居住,受害人深信不已,由此“帮忙”散布消息,吸引更多人“购买”房子。如果受害人提出过户要求,陈某则以各种理由推脱。

2019年初,因部分房屋租赁合同到期,房东上门收房时被部分受害人发现,表示要报警。为了安抚受害者,陈某等人在主城多个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大量奔驰、宝马等高档汽车交给受害人抵账,号称“以车抵房”,要求受害人得到车辆不得再报案。于是,就有了一系列疯狂租车后玩失踪的事情。

att_1869414_副本.jpg

受害人接到民警电话还半信半疑

陈某及同伙到案后,民警对其银行的流水进行调查,发现有一位受害者被骗金额高达6500万。

直到民警找上门,这位受害人仍然半信半疑,认为陈某不可能骗他。在陈某的骗局中,他“购买”了上百套房子还有豪车。他表示,自己与陈某是通过朋友认识的,在这一年里,陈某带着他看了全国各地的很多房屋,还把别墅拿给他居住,为此他深信不疑。

目前,陈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1、无论是购买车辆还是房屋,当有人称可以从不法渠道,获得低于市场价许多的价格商品时,一定要长个心眼,天上不会掉馅饼。

2、交友需谨慎,不要轻信所谓朋友的说词,购买房产和车辆时,需要核实信息来源,多方查实后才能付款。

3、租车公司在签订合同时,严格审查租车人相关信息的真实性。

4、一旦发现对方存在诈骗,或者已经被骗钱财时,第一时间报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