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哈尔滨市政法明星官员王克伦被批“两面人”,开除党籍并立案审查调查
03-31 17:32:1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对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这则通报全文600余字,王克伦违反政治纪律,通报称其“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王克伦于2019年8月14日被查,距离其2016年8月卸任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并退休,刚好满3年。此前王克伦属于“明星”官员,曾多次被报道赞扬其政绩。

另外,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王克伦曾兼任哈尔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9年时间,与同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的任锐忱同僚多年。在王克伦被查前一个月,任锐忱落马。而在3天前,任锐忱也被立案审查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331173416.png

▲3月31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图片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

政法明星官员被指“两面人”

公开简历显示,王克伦出生于1956年3月。1995年,他从通河县委书记任上调任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职务,自此进入政法领域。截至退休,他在法检两院工作了21年,是一名老政法,且长期担任重要岗位主要领导。

2000年,王克伦从地方进入黑龙江省高院,担任副院长,正式跻身正厅级干部行列。两年后,王克伦出任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2年,他又转任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直至退休。退休前,王克伦兼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9年时间。

上述通报中称,王克伦违反政治纪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王克伦把“两面派”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担任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王克伦属于“明星”官员,并留下不少的经典语录。据《法制日报》报道,王克伦到任后发现当时哈尔滨中院乱象已经非常严重,王克伦在党组会上提出:“没有制度约束,权力就会滥用,没有严格管理,好人也能变坏。要使法官做到公正司法,就必须从严管理。”

王克伦在哈尔滨中院实行“通报批评制度”。据统计,王克伦担任哈尔滨中院院长9年间,通报两级法院院长、庭长2590人次,通报干警6362人次。

在谈到从严管理成绩时,王克伦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贡献,只不过受责任感的驱使,做了一个法院院长该做的事。”

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王克伦在担任哈尔滨中院院长9年中,没有吃过下属一顿饭,没有为一个案件说过情。他的儿子、女儿相继结婚,全院同事没一个人知道,没一个人参加婚礼。许多被提拔了多年的中层干部从没进过他的办公室。除了他的司机,全院干警都不知道院长的家住在什么地方。

上述通报称,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克伦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打伞破网”多名厅级保护伞落马

王克伦落马的背景,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下沉哈尔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这在哈尔滨掀起一场打伞破网行动,多名厅级涉黑保护伞落马,涉及多名政法系统干部。

就在王克伦被查前一个月,也就是2019年7月,王克伦的老同事,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接受审查调查。同年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在这场重量级会议上,任锐忱因充当“保护伞”被点名。

任锐忱此前主要在公安系统任职。从黑龙江鹤岗市基层派出所民警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的升到公安局长的位置,此后又担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2017年,任锐忱高升至哈尔滨市委常委,并出任哈尔滨市政法委书记,在当地政法系统有着相当的影响力。

王克伦在先后担任哈尔滨中院院长、哈尔滨检察院检察长期间,有6年左右时间任锐忱担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而且二人都同时出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扫黑风暴中,哈尔滨市呼兰区屡屡吸引外界关注目光。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呼兰区16名干部齐刷刷落马,被媒体称为“呼兰风暴”。

据相关人士透露,任锐忱与王克伦两名正厅级官员的落马,都与呼兰打黑有关系。任锐忱落马前有一个特别职务,即哈尔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

在此次王克伦被通报前三天,任锐忱也被立案审查调查。通报中,二人都涉及“保护伞”问题。通报中称,任锐忱违反群众纪律,包庇纵容涉黑人员犯罪活动,为涉黑人员谋取政治、经济利益,充当涉黑势力“保护伞”;而王克伦则违反工作纪律,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不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王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