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迟到3分钟的紧急呼叫:T179司机,马上停车!
03-31 22:46:50 来源:上游新闻

“T179司机,马上停车!”

3月30日11时40分左右,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马田墟站信息员对着无线呼叫话筒焦急反复地呼喊,希望能将路过的T179次列车紧急喊停。遗憾的是,为时已晚。

3月30日,广州铁路集团发布消息: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事故共造成1死127伤。

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马田墟站信息员代恩宇向上游新闻(微信报料号:shangyounews)记者回忆,如果喊停的指令能够提前3分钟到达,就有可能避免事故发生。

事发地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永华村。30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至少有1名永华村村民目击了整个事发经过,并在11时29分首次报警,此后多次拨打报警电话。永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承认接到了报警,并将警情转达至辖区的油市中心派出所,但仍旧未能阻止危险发生。

微信截图_20200331224025.png

▲31日凌晨1时许,现场带班员介绍,侧翻的部分车厢被拉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掉道了”

代恩宇是广铁集团衡阳车务段马田墟站的一名信息员。

2020年3月30日11时38分,当T179次列车经过衡阳车务段马田墟站后,代恩宇稍稍感到轻松:“当这趟车经过后,上行下行都没车了,没什么事了。”

代恩宇说,T179次列车当时没有限速,和正常开行的列车一样,大约以每小时120码的速度通过车站。让代恩宇没想到的是,T179次列车经过不到一分钟,他就收到了来自广州调度所的电话,对方声音十分急促:“T179次列车,马上喊停”。

年轻的代恩宇放下电话,随即通过列车无线调度设备呼叫T179次列车,“T179司机,马上停车!喊了很多次,没有回音。”他隐隐约约感到不妙,过了一会儿,他收到了T179次列车司机答复:“掉道了。”

代恩宇意识到,出大事了!

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

记者获取的多段现场视频显示,列车车头部位有明火,并升起烟雾,且后面多节车厢脱离轨道,侧翻在轨道旁。现场不断有人传出呼救声,还有不少围观的村民,以及自发爬到车身一侧组织救援的村民。

30日下午5时许,广州铁路集团再次通报称,T179次列车上共有654名旅客和37名铁路工作人员。截至目前,有4名旅客重伤、118名旅客轻伤;有1名铁路乘警经现场抢救后不幸殉职,5名铁路工作人员轻伤。铁路部门已安排其他旅客转乘高铁至目的地。

31日上午9时许,广州铁路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31日9时01分,经铁路部门连夜紧张抢修,京广铁路郴州段塌方区段上下行线路恢复通车。

微信截图_20200331224041.png

▲31日凌晨1时许,中铁五局派出的5台挖机正在现场清理塌方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多次报警的村民

事发前并非没有警示。

李海平是郴州市永兴县永华村的村民,京广铁路从该村穿过。事发前的十多分钟,李海平经过铁路道口发现,距离道口约300米处出现塌方,并且有土堆覆盖了铁轨。

李海平意识到了危险,立即准备掏出手机报警。但他发现手机不在身上,于是往回家跑。李海平向上游新闻记者出示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他第一次拨打110报警电话时间是11时29分,通话时长1分21秒。“主要是说以前的老高亭司车站有滑坡体,将铁轨埋了。”李海平说。

李海平说,为赶时间,他骑着摩托赶到距塌方体约50米外的天桥上。此时为11时32分,李海平注意到信号灯亮了,意识到列车很快就要开过来,他又两次拨打110电话报警,但没有接通。11时34分,他终于再次拨通110电话,这次通话时长为52秒。“我喊他们马上联系车站,停车停电。”

此外,他还联系朋友,让其帮忙联系马田车站,告诉塌方险情。

李海平说,没过多久(官方公布事发时间是11时40分),他就听到火车驶来的鸣笛声,当时火车还没出洞。他知道要出事了。火车一出洞,他就爬到天桥上面的铁网上,将外套脱掉,朝着火车驶来的方向不断挥舞示警,但火车还是撞上了塌方土堆。

据媒体报道,永兴县油市中心派出所工作人员称,他们确实有接到村民的报警电话,报警记录显示,对方反映的是永华村车站出现泥土塌方。

31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衡阳铁路公安处马田墟站派出所和永兴县公安局油市中心派出所采访,希望了解他们是否收到报警以及接到警情的具体时间,两家派出所均表示,有纪律要求,不能接受采访,建议联系他们的上级。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永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承认接到了报警,并将警情转达至辖区的油市中心派出所,但未介绍具体的转达时间。

31日上午,广铁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没有接到来自公安方面的报警,具体情况湖南省宣传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针对村民的警情处置,永兴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公安厅已经把详细的情况要过去了,“时间精确到秒”,这个信息由“济南—广州T179次列车倾翻事故联合指挥部”统一对外发布。

微信截图_20200331223933.png

▲T179次列车驶过衡阳车务段马田墟站2分钟后发生侧翻。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事故能否避免

代恩宇认为,如果喊停的指令早到3分钟,一切可能来得及。他提到,地方公安的警情一级一级报告,耽误的时间太久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村民李海平首次报警时间为3月30日11时29分,距离事发时间还有11分钟,记者无法确定李海平是否为首位报警人。

“要看地方的联防联控机制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在大城市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一名资深铁路公安人士认为,T179次列车倾翻事故的发生,应当是有信息的传递不畅的因素,信息肯定是可以传递的,发生事故的地方是个小地方。

上述人士表示,长沙市公安局的110与铁路公安是打通的,信息传递非常快。

31日晚间,上游新闻记者向广铁集团和衡阳铁路公安处求证,地方公安警情与铁路部门的警情是否相通。衡阳铁路公安处表示,此事由广铁集团统一发声。随后,记者向广铁集团致电,对方工作人员称正在开会。记者发送求证短信后,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这是不可抗力,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现在的结果是不幸中的万幸了。”陈先生是一名拥有20年工作经验的火车司机,他认为,11分钟内处理这样的警情是远远不够的。

陈先生说,村民李海平在距离塌方体约50米处的天桥上挥舞衣服,这对于正常行驶的列车来说,基本没有意义。他分析,普通快车的速度通常保持在每小时120码左右,如果采取紧急制动,滑行的距离要七八百米。

“村民发现警情,一般会打110报告地方公安,但地方公安通常会把警情转到铁路派出所,这是正常的流程。”陈先生说,地方公安和铁路派出所不但有辖区划分,且各有侧重,“地方公安就很难懂调度中心等这些专业术语”。

陈先生提到,村民在报警时无法清晰地描述险情位置也会给准确处警带来时间上的延误,村民打电话需要时间,民警到现场核实情况也需要时间。

陈先生说,他看了很多T179次列车现场视频及事发前滑坡体照片。“从图片来看,塌方的面积有些大,塌方部分除了土堆还有石头,把铁轨全部覆盖了,一旦车头抬高,就会翻车。”如果是我开,也只能这样做:发现警情,采取紧急制动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