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江支流盱眙段偷埋垃圾曝光后被私自清理 市县成立调查组3小时拉出4车
03-18 16:31:1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7日,长江江苏区域主要支流淮河入江水道(盱眙段)因偷埋垃圾被曝光后引发关注。

当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填埋现场看到,现场封存前已有垃圾被清运,空地上还留有挖机痕迹。淮安市、盱眙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系村里私自清理,发现后立即被制止。同时,两级相关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处理此事。

3月18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入口大门已拉起警戒线,仅3个多小时时间,就清理出4车被填埋的垃圾。截至发稿前,清运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3月18日,江苏盱眙,垃圾填埋点被拉起警戒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封存前部分垃圾被焚烧、清运

据上游新闻此前《垃圾偷埋长江支流江苏盱眙段:输液瓶与废品混埋,据河道不足1公里》报道显示,3月5日,环保志愿者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观音寺街道看到,有多辆装满垃圾的清运车驶入街道的一处临河空地。随后有挖掘机在空地挖出深坑后,将垃圾推入坑中并进行填埋。被偷埋垃圾的区域是长江支流淮河入江河道(盱眙段),上下游均为重点湿地保护区域,且该区域是淮安市的主要航道。

3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距河道不足1公里处堆放有大量垃圾,填埋垃圾的区域周围散落着注射器、衣服、塑料袋等生活、医疗垃圾。被指偷埋区域有明显挖掘的痕迹。在环保志愿者的配合下,记者选择十多个点位进行挖掘后发现,土层1.2米下有垃圾存在,其中距离河道不足200米的松软地段,仅30厘米深度就挖出两个玻璃材质的输液瓶。

▲3月17日,江苏盱眙,距离河道较近的垃圾堆放处被清理,地面有明显车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针对该情况,3月17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江苏省河长办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已要求淮安市河长办到现场处理。随后,淮安市水利局、盱眙县政府工作人员回应称,现场已被封存。但当晚10点,上游新闻记者在填埋现场看到,距离河道最近的两处垃圾堆放点已有部分垃圾被清理,残余部分能清晰看到挖掘机的车辙痕迹。

同时,在垃圾填埋场入口处,停放着两辆装满垃圾的农用车。据环保志愿者提供的视频显示,3月17日下午5点左右,河道附近曾有垃圾被焚烧。“焚烧前看到有车把垃圾运出去了一部分。”周围村民称。

对此,马坝镇李姓副镇长表示:“此前我们对此并不知情,得到消息后就立即赶到现场。当时村里正在清理垃圾,被我们及时制止,并要求将装车垃圾全部放置在原地和垃圾清运点,等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进行处理。”

▲3月18日,江苏盱眙,垃圾填埋点开挖仅3小时就清理出4车垃圾。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3小时清理出4车垃圾 医废垃圾填埋点未处理

3月18日早上7点30分,上游新闻记者在填埋点现场看到,入口处已被拉起警戒线,有挖掘机正在对填埋点进行挖掘清运工作。上午10点30分左右,4辆装满垃圾的大中型清运车驶出挖掘现场,随后,陆续有垃圾清运车返回现场。

在此期间,执法和检验人员还在现场对垃圾进行了分类和取样处理。盱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7日接到上级部门的督办单后,就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封存,并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3月18日早晨,淮安市、盱眙县水利、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公安、卫健委等多部门负责人及江苏省公安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的负责人都来到现场,对填埋情况进行调查处理。预计3月18日稍晚一点清理工作可以完成。同时,对垃圾的填埋时间、来源等也同步在进行调查处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调查结果。”

▲3月18日下午4时,江苏盱眙,清运工作仍在继续,医疗垃圾填埋点(红色方框处)还未被清理。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3月18日下午4点,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垃圾清运工作仍在继续。河道旁的垃圾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但医疗垃圾填埋点,暂时还未被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