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北平山大巴坠河致13死1失联,涉事车辆为临时租赁
10-12 12:30:3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1日7时许,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敬业集团一辆核载55人、实载51人的通勤大巴车在滹沱河王母桥落水。晚上8点40分左右共救出50人,其中37人平安,13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1人失联。

12日上午,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在现场看到,消防、公安、120急救、蓝天救援等多部门的救援力量仍在紧张搜救。另据记者获悉,涉事通勤车辆,是从其他公司临时租赁的。

▲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事故现场,消防、公安等多部门仍在参与救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大巴车强行过桥倾覆致13死1人失联

10月11日7时许,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敬业集团一辆核载55人、实载51人的通勤大巴车在滹沱河王母桥落水。到11日晚上8点40分左右共救出50人,其中37人平安,13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仍有1人失联。

12日早上6点,天刚刚微微亮,平山县城前往王母桥的道路已被交通管制,除相关救援车辆外,一切车辆已经停止驶入,路口处有工作人员不停的将车辆全返。

在距离城区6公里滹沱河王母桥桥两侧,停满各种救援车辆,现场汇集了消防、公安、120急救、蓝天救援等多部门的救援力量,在车辆跌入的水域有几艘皮划艇、冲锋舟正搭载着救援人员紧张搜救。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水下情况比较复杂,水流比较急,而且水域比较宽,对搜救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事故现场,消防、公安等多部门仍在参与救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记者注意到,王母桥桥面为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路面标线清晰,发生事故的涉事路段仍有积水,部分桥面淹没于水中,长度几十米,但是桥面两侧并没有围栏,而是每隔一段距离放置了石柱。

王母桥南侧王母村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最近曾下过一场强降雨,加上上游水库放水,导致滹沱河水位上涨,事发前桥段有管控,不让从此通行,许多车辆尤其是小轿车基本上都绕道旁边的旧桥。如果走旧桥,需要走原先的旧公路绕到村里,大车可能不太好进,所以还是选择走王母桥涉水过河。

记者注意到村民所说的旧桥,在王母桥下游东侧100米处,该旧桥道路为双向2车道,道路较窄。

记者获得一份涉事大巴倾覆的视频显示,涉事大巴从桥南侧驶向北侧,从接触水面到车辆倾覆,车辆行驶了大概15秒左右,倾覆时水位已经漠过了车轮。另据媒体报道,事发前,交警曾拦截事发车辆,当时有三辆车想从王母桥上通过,后其它两辆车绕行,事发车辆坚持通行。

▲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事故现场,救援人员仍驾驶着皮划艇在水中寻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通勤车辆为企业临时租赁

工商信息显示,涉事公司敬业钢铁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现有员工31000名,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2244亿元。该公司经营范围较广,包括钢铁、新能源、华工、焦炭、客运出租、物流、旅游业、发电等领域的经营和投资。该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今年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据敬业钢铁集团公众号,该公司位于平山县南甸镇,其8月一篇文章内文显示,通勤车为其员工福利。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涉事车辆车牌为冀AY5228,登记车辆在石家庄燕赵旅游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敬业钢铁从该公司临时租赁,事发时,车辆从平山县城载了员工,准备到南甸镇上班。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对肇事司机进行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平山县事故现场,事发路段为交通要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应急管理部和公安部工作组已抵达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作出部署,要求全力组织救援救治,尽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和性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目前,工作组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督促河北省切实严肃事故调查,尽快查明原因,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此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秋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深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外,公安部已指派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调查处置工作,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配合做好搜救落水失踪人员和善后工作,并迅速查明原因,依法追究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肇事司机进行控制,人员搜救、事故调查、医疗救治等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