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故宫不能成为空姐开奔驰的撒野之地
01-17 23:45:10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腊月二十三这个小年,故宫又火了一把:1月17日,认证为国航空乘人员的网友@露小宝LL发布一组“去故宫撒欢儿”的照片,引舆论广泛关注。当晚,故宫回复称,经核查属实,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感谢社会各界的关爱与监督。

对于故宫在当晚的公开道歉,我们可以从一句大白话的角度来理解:确实有人开车进来了,我错了,保证不再犯,感谢大伙的批评。

故宫不仅仅是故宫的故宫,故宫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更是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从这个意义上说,@露小宝LL开奔驰进故宫,践踏的不仅是故宫的尊严,伤害的是国人对故宫、对文物的情感。

故宫,不能成为“撒欢儿”之处,更不能成为撒野之地。

2013年故宫禁车,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都不允许车辆穿行,“这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

到今天,这仍然是一个文化尊严的问题。

为何一个禁止了7年的车辆通行的问题,在岁末年初突然出现?这也是公众想知道的答案。截至1月17日晚9时54分,在故宫的道歉微博下有7万9千条评论,不少网友都在追问:“怎么进去的?”

开奔驰进故宫“撒欢儿”事件,需要厘清的事实和追问还有更多:时间,为什么会在周一闭馆日开车进故宫?地点,从哪个门进去的?放行,是谁又是什么理由予以放行的?监管,在太和殿前西南侧非停车场和车一起拍摄为何就没人制止?追问,1月17是周五,最短就按本周一计算,为何过去了四五天一直悄无声息?追责,在这起事件中,到底哪些人失职,如何追责?

要弄清楚这些问题,调下监控,询问下当事人和值守人员,一切就会迎刃而解。而不是用“经核查属实”五个字就一带而过。故宫更应该一五一十的向公众说明事件来龙去脉,才能真正平息质疑和愤怒之情。

微信截图_20200117201640.png

▲1月17日,@露小宝LL在微博上晒出两名女子与黑色奔驰越野车照片,背景是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今年,故宫将迎来600岁生日。故宫博物院也说了,将不举办任何庆典,通过保养完好的古建,丰富多彩的展览为紫禁城庆生。

以敬畏之心尊重故宫,才能更好的爱护故宫,而不是把故宫作为个别人的“撒欢儿”之地。

对故宫官方就此事件的再次回复,我们充满期待。

上游新闻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