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农业农村部: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01-13 12:42:1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做到了完全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也有保障,生猪、奶牛等品种关键性能要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_large.jpg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图片来源/国新办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做到了完全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也有保障。

曾衍德称,目前种子供给是有保障的。同时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品种单产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核心技术原创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这些都是制约种子的“卡脖子”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补上这块短板,我们要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曾衍德表示,从工作来看,考虑主要抓三件事:第一,要打牢基础,重点是抓好种子资源库和种业基地建设。重点要建设好国家农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三大种质资源库,这是搞好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同时,要抓好国家现代种业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基地。下一步,要继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高质量打造国家南繁硅谷等种业基地,为农作物育种提供基础保障。

第二,要加快技术创新,重点是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要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攻关和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持续抓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具体来说,水稻、小麦方面,就是要加快优质专用品种选育,保持竞争力。大豆要加快高产高油高蛋白品种选育,生猪、奶牛等品种关键性能要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一些品种选育要实现零的突破。

第三,要培育主体,重点是抓好龙头企业和营商环境。遴选一批创新强、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之尽快成为我国种业创新战略力量。同时要积极推进“放管服”,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种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