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江西常务副省长殷美根答上游:江西要做“五个奋勇争先”
09-13 18:04:3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3日下午,国新办就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在回答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提问时表示,下一步江西将争取做到:努力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奋勇争先”;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奋勇争先”以及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奋勇争先”等五个“奋勇争先”。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_large.jpg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图片来源/国新网

殷美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总量由全国排名第19位前移至去年的第15位。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2.9%,全国是12.7%,1-7月,固定资产投资份额增长1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3%,呈现出“老区不老、风景这边正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江西省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江西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全省上下聚焦这个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殷美根说,下一步江西省将努力争取做到“五个奋勇争先”。

一是努力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江西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行动计划。“2”是打造两个万亿的,“6”是打造六个五千亿的,“N”是打造N个千亿的优势产业,具体就是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二是努力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奋勇争先”。江西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开放通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赣浙、赣湘、赣粤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三是努力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奋勇争先”。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江西范围内正在实施推进“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江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圈引领”就是以大南昌都市圈为引领,“两轴驱动”就是以京九高铁和沪昆高铁为两轴,“三区”就是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赣东北开放合作区、赣西转型升级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促进城乡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四是努力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奋勇争先”。江西生态优美,天蓝地绿水清,森林覆盖率63.1%,位居全国第二;空气优良比例达到96%,PM2.5在30左右,指标都是非常先进。下一步,江西将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五是努力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奋勇争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稳就业、增收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生育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