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全网点赞的重庆“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们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03-08 17:54:21 来源:新女报

The 111th Women’ Day

1-5.png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极不平凡的2020,她们携手走过,她们驶向春天。

日前,2020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出炉,付体碧、李辉、李长洪等8位重庆女性,铜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6个集体榜上有名!

2021.3.8

第111个三八妇女节

让我们分享“红旗故事”

致敬了不起的“她”!

脱贫攻坚,牛背上实现小康梦

“现在养殖场有30多头肉牛,20多头生猪,10多只山羊,100多只鸡鸭,还有20多亩田地,都是我和我老公两个人起早贪黑奔出来的。”

说这话的,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付体碧

从默默无闻到全网点赞,从建卡贫困户到“养殖专家”,她奋战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

时针拨回2014年。

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村民付体碧看着家徒四壁、透风漏雨的家,立志改变命运,“一辈子不混出个名堂,我不甘心。”

说干就干,她借助县政府返乡农民工养殖肉牛补助政策的东风,成功贷款5万元,风风火火搞起养殖场。

转眼半年过去,6头牛卖了,净赚6000元。付体碧一下尝到甜头,她慢慢摸索经验、扩大规模,在牛背上实现了小康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带动乡邻脱贫,付体碧慷慨传授养牛技术,毫不藏私。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纷至沓来,付体碧应邀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到武隆、黔江、南川等地宣讲奋斗故事。

走上更广阔的舞台,与更优秀的人同行,她渐渐不再满足眼前这一亩三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魏德惠养璧山兔,养出了门道;秀山“最美退役军人”付维刚种黄桃种出了致富路——他们是付体碧的榜样,也是她新项目的灵感来源。

▲付体碧和丈夫在菜地里劳作,农忙时节,她凌晨5点就起来忙忙碌碌

养殖场红红火火,新项目即将启航。付体碧越是成功,心里有根刺扎得越深。

“政府认可我做的事,喊我去宣讲,鼓励和我一样的妇女同志。我没得文化,也不会说话,培训的时候天天在厕所门口对着大镜子纠正重音低音,一个字一个字抠,一句一句硬背。”

▲重庆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付体碧获颁“全国三八红旗手”并作演讲

付体碧想,“贫困帽”摘了,“文盲帽”也要摘。

于是,她去借了小学一二年级的教材,还拜了师父,打算从拼音啃起,有朝一日彻底摆脱“无知农妇”的标签,用智慧和知识再闯一番天地。

铿锵玫瑰,一身警服守卫城市

如果付体碧是田坎上的“淘金者”,李辉就是城市里的“守护者”。

10年前的今天,正在执勤的李辉穿越车水马龙,帮一位七旬的老奶奶拎重物。这一幕,恰好被市民随手记录,发到垫江论坛,一夜爆红。

10年后的三八节,故事的女主角捧回一张“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奖状。

▲重庆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李辉(右一)获颁“全国三八红旗手”

这是她应得的嘉奖。

从警25年来,李辉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00余人,组织参加安保执勤工作600余次。先后荣获垫江县“最美巾帼奋斗者”、最美垫江人,重庆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重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优秀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是群众眼中的“最美女交巡警””,同事口中的“获奖专业户”。但李辉认为,自己获得的所有荣誉,都属于垫江县公安局全体女干警。

“我非常荣幸也非常庆幸自己加入了这个集体。我们公安局共有62名女干警,占比11.8%;前几年女中层干部只有1位,今年增加到8位……这些数据看似不起眼,却有力地证明了——尊重女性、重视女警绝不只是一句口头禅,而是提供足够的机会,让我们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位置,真真正正撑起‘半边天’。”

李辉是刚性女警。

作为垫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她总是参与一线执勤任务,24小时开展道路巡查排堵,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疫情最凶猛的时刻,她请战一线,连续工作34天,先后劝返车辆500余台次、人员3200余人次,累计对过往的车辆发放宣传资料共计7800余份。

也是柔性女警。

在垫江县杠家镇三鑫社区儿童之家,常常会看到这样一抹警服蓝。她给留守儿童购买书包文具,上交通安全宣传课,还会陪他们玩游戏、做作业,孩子们都亲亲热热叫她“李妈妈”!

守护孩子,守卫城市,铿锵玫瑰当如是。

刚柔并济

女警是城市风景线

最美社工,救助200名特殊家庭儿童

李长洪的头衔很多,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重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最美社工。

几天前,她刚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

在巨大的荣誉面前,她的言辞中除了自豪更多的是平静、坦然,“给我这份荣誉是因为社会工作行业得到了认可,如果有机会宣传,我希望倡导大家多认识这个行业和这群人,至于我个人,给我的已经够多了。”

面对荣誉,不忘初心,坚持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善意,这是李长洪作为一个优秀社工的品质。

之前,李长洪和团队主要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如今,随着团队更趋成熟,她们扩大了服务对象范围,在渝中区、沙坪坝区、武隆和合川救助了200名特殊家庭儿童。

这些孩子,大部分父母在服刑,或有残疾和其他疾病,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她们为这些孩子辅导功课,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安全教育和性教育,同时从今年1月底到3月为50位孩子链接了爱心人士的资助,每月200~3000元不等。

在合川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过世,母亲是精神障碍患者(后失踪),留下3个女孩,最大的11岁,最小的1岁左右,由年迈的奶奶照顾。

李长洪和团队教她们自己收拾家,洗头洗澡,给她们读绘本,又联系了爱心资助款每月400元,用来买奶粉、尿不湿。目前,这个家庭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有一次善心活动记者还亲身参与过。

去年5月,李长洪在朋友圈发起为一个13岁男孩过生日的捐款行动。男孩的母亲车祸过世,父亲患有精神障碍,监护人是邻居。在别人眼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偷钱、偷手机,打游戏……然而,李长洪在工作中发现他几乎没有过一次像样的生日,很渴望吃一次肯德基。

于是,李长洪发起了每人捐款10元的微公益,得到了很多朋友支持,她用捐款为男孩买了生日蛋糕,带他吃了肯德基。以前,男孩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初中毕业要干嘛,李长洪给他讲了一个朋友在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后来成为美发冠军的故事,这让男孩树立了自己的理想——做世界攀岩大师。

现在,男孩的精神状态明显不一样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对周遭充满了敌意。

我们很好奇,这份工作的快乐在哪里?

李长洪说:“这是我的职业,也是一份工作,有很多挑战和烦恼,成就来自于帮助对象的改变和肯定,这是很有意义的!”

每一个“她”都了不起

她是田埂上的先锋,是城市里的骑士

是社区中的志愿者

“她”有无数道幻影

遍布各行各业,各个角落

有的她很幸运

万众瞩目,意气风发

有的她也许一直默默无闻

并将长久地“无闻”下去

可是那又如何

生命的价值从来不在成功

而是奋勇

只要心怀理想,眼藏星光

每个追梦的“她”都了不起!

记者_龚正星 侯光辉

摄影_李显彦

视频_重庆市妇联、李长洪

图_丰都县宣传部新闻科、垫江县公安局、李长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