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上游评论速览 | (1月15日)保洁阿姨在清华大学舞台上弹钢琴说明了什么?
01-15 09:23:21 来源:上游新闻

经济日报:推动冰雪产业迈上新台阶

1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统计调查显示,自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成为现实。冰雪产业繁荣与否,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有调查显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体育产业开始明显增长;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冰雪产业开始蓬勃发展。这恰恰与我国的发展情况相符。

冰雪产业产业链条长,与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冰雪用品制造等行业融合发展,具有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兴市场主体、赋予绿色发展新动能等诸多功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8500家从事冰雪运动相关的企业。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我国冰雪运动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向全国普及,向四季拓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民主教师爷”该好好给自己治治病了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是各国人民实现良政善治的政治实践。世界上没有高人一等的民主,也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模式。各国人民依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才是实现和发展民主的正确之道。“无论美国多么想将‘民主’这个概念私有化,都不会成功。”白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近日发表专题文章指出。事实也的确如此,从“国会山陷落”的荒诞一幕,到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再现“西贡时刻”,再到应者寥寥的“民主峰会”,“美式民主”在过去一年频频遭遇尴尬“打脸”,美国政客还不该反躬自省吗?

讳疾忌医的结局往往是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救。美方需要做的是放下傲慢与偏见,摒弃自私与霸道,赶紧给生了病的“美式民主”号号脉,早日把那套“假民主、真霸权”的把戏丢进历史的垃圾箱里!

天府评论:清华保洁阿姨弹钢琴的秘诀

1.jpg

55岁的保洁阿姨,不识乐谱,不懂乐理,也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却在清华大学的舞台上弹奏《我的中国心》,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她却做到了。清华艺教中心保洁阿姨邢国芹身上充满了正能量,她弹钢琴的秘诀值得深思。

保洁阿姨能够在清华的舞台上弹钢琴,这一方面是因为她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也与清华大学的宽容和呵护分不开的。多年来,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使每一位清华人都能在清华园里构筑起多彩、丰盈、积极的精神世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热爱的东西值得一生去追求,保洁阿姨只是“小人物”,但因为在一个包容的环境里,凭借自身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保洁阿姨是幸运的,联想到北大的保安,他们的成功,同样也是学校和个体的努力相结合,愿更多的“小人物”都能够坚持梦想,都能够生活在包容的环境里,最终成就自己的梦想,绽放自己的“最美”。

工人日报:在校“学足学好”方能根治“隐蔽小班”重演

在看到“双减”积极成效的同时,也要警惕各种校外学科培训借假期之机卷土重来,并以小班化教学、小型工作室、“一对一”培训等更加隐蔽的形式包装上线。小班不仅费用更高,而且因“无证”还有“跑路”和安全风险,那么,为何家长们还要不惜花费重金呢?

很多家长的顾虑是,义务教育完成之后要面对中考,不偷偷“加餐”,到时候会不会变成“开盲盒”?当然,还有的家长抱有侥幸心态,万一“双减”只是一阵风呢?首先要说,没有这个“万一”。家长们的这些顾虑,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都有答案。 换言之,根治“隐蔽小班”的方法是让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内“学足学好”。“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对此,需要各地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让优质教育资源的提升速度追得上家长的期待,回归育人初心。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