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只“虎”刘宏武被查,曾率广西发改委官员观摩原副主任李向幸涉腐案庭审
01-14 18:07:5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发现,2022年打虎节奏密集,刘宏武是今年才过14天就被打掉的第三只“虎”,一周前的1月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先后落马。

微信图片_20220114180720.jpg

刘宏武参加会议 图片来自网络

1966年12月出生的刘宏武,今年56岁,湖北长阳人。他1989年7月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航测与遥感系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毕业后,在能源部中南电力设计院当了4年技术员。

1993年6月进入仕途,担任广西北海市土地局地籍科、市建设信息中心干部,13年后成长为北海市副市长。

在刘宏武的仕途中,他从北海调到贺州任市委常委、副市长,不过任期不足3年就回到了南宁。在任贺州3年中,贺州市已有3个县区成立了绩效评估中心,上级部门对他在贺州市绩效考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过肯定。

2016年2月到2018年2月的整整两年,刘宏武一直担任广西发改委副主任,2018年2月,刘宏武升职广西发改委主任。

刘宏武任发改委主任期间,时任副主任兼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局长的李向幸案发,于2018年11月12日被查。2019年10月24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向幸受贿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李向幸非法收受多家单位送予的现金、黄金共计折合人民币544.212万元以及犀牛角碗1只,以受贿罪判处李向幸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李向幸案发后的2019年7月,刘宏武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做了加强工作。坚持严管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三会一课”积极开展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专题学习,组织全委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6月11日李向幸案件的庭审观摩。

2020年7月,刘宏武担任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根据官方2021年4月29日公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领导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刘宏武负责生态环境、商务、外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管理、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工作;分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口岸办、自贸办)、外事办(港澳办)、北部湾办,广西博览局,自治区打私办;分管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四个月后的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免去刘宏武的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职务。

刘宏武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1月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RCEP工商领袖论坛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东亚商务理事会、柬埔寨总商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分会承办。此次论坛中刘宏武并未致辞。

刘宏武最后一次公开致辞是在去年12月22日举办的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

在担任副省级领导一年半后,1月14日,刘宏武落马。

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