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腐败到贵州的“大老虎”王富玉敛财超4.5亿,曾安排企业主掏26万聘保姆
01-16 21:20:09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6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播出,疯狂敛财超4.5亿的正部级“老虎”王富玉贪腐案例再度曝光。

2021年11月30日,天津一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富玉一案。检方指控,王富玉自1995年就开始贪腐,直至2021年被查,疯狂敛财4.34亿余元。此外,2019年至2020年,离职后的王富玉还利用影响力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1735万余元。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除收受巨额财务外,王富玉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私人飞机出行,“生活奢靡腐败”。2017年至2020年,王富玉安排私营企业主支付26.76万余元为其聘请家庭保姆。面对镜头,王富玉忏悔称,“我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但我不知道要钱为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116212700_副本.jpg

▲王富玉忏悔说,自己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连拿钱也是在高尔夫球场决定的。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在海南成长起来,成最年轻省委副书记

1952年8月,王富玉出生于河南唐河,1976年1月从长沙冶金工业学校结束学业后,进入冶金部华北冶金矿建公司工作。1979年6月,王富玉进入河北省委工作,从组织部科员到办公厅秘书、副处长秘书,工作能力得到了组织的认可,1986年9月,王富玉调任获鹿县县长、县委书记,并于1989年4月出任石家庄市副市长。

1991年7月,王富玉南下,历任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市委常委,海南省琼山市委书记。1998年2月,他跻身海南省委常委,兼任三亚市委书记,2002年4月,王富玉出任海南省委副书记、三亚市委书记,次月转任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被称为在海南成长起来的最年轻的省委副书记。

在海南,王富玉“造”了南北两个市——三亚和海口,被民间称为“造市高手”。任职期间,王富玉参加了海口市第一轮拉筋动骨的“造市运动”,上任不到一年,海口市辖区扩大了十倍,成为海南唯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并且跨入初步现代化城市的名单;针对三亚市长期存在的土地稀缺和烂尾楼大量积压的矛盾,王富玉主张“以炸促建”,向三亚烂尾楼发出“不建则炸”的通牒,坚决处置烂尾楼,规范旅游市场,三亚由此再度成为房地产投资商争相角逐的黄金宝地。

海南,是王富玉仕途的新起点,也是王富玉贪欲的诞生地。随着海南旅游度假产业的发展,高尔夫球场兴起,王富玉开始接触高尔夫球,并逐渐走向痴迷,也正是在球场上,他和不少老板逐渐打得火热。

从海南打到之后就职的贵州,从在职打到退休,王富玉甚至要求私营企业主安排他乘坐私人飞机到全国各地打高尔夫球,“买房子在球场上决定的,拿钱在球场上决定的,这不都是腐败了,成了腐败交易场所了吗?”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403_副本.jpg

▲王富玉和弟弟王富在河北河南办理的虚假身份证开设了多个银行账户。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儿子和弟弟齐上阵,“期权式腐败”的典型

2004年12月,王富玉再度跨省任职,担任贵州省委副书记;2012年1月,当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一年后任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直至2018年1月退休。

在贵州任职期间,王富玉并未收敛自己的贪欲,反而愈演愈烈。王富玉盯上了贵州独有的茅台酒。他利用权力为儿子王斌获取茅台专卖店经营资格,又违规获取大量茅台精品酒指标,赚取巨额利润。此外,王富玉曾通过儿子收受私营企业主巨额贿赂,利益高达6000多万元。

2014年,茅台集团在三亚投资开发一家度假酒店,商人沈某请托王富玉帮忙承揽项目建设,王富玉安排弟弟王富出面,与沈某以合作为名在前台办事,自己则通过电话让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照顾”一下自己的弟弟王富,帮助沈某顺利中标,王富则以合作方的名义坐收45%的利润分成。2015到2020年之间,沈某按照约定陆续将钱转给王富。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王富玉在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为了规避监督,采用先帮老板办事,等退休后再收钱的“期权式腐败”方式。《打虎拍蝇》节目披露,部分私营企业主曾对王富玉承诺,在位期间有诸多不方便,退休后将给予相应的保障,“退休之后,他一度认为自己已经安全着陆了,主动打电话提醒这些商人老板,这个承诺你该兑现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衡介绍,一直到留置的前几天,王富玉还在收私营企业主所送的钱财。

微信图片_20220116212705_副本.jpg

▲王富玉在贵阳长期使用的一套豪华别墅,所挂清廉字画无不讽刺。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台上一套背后一套,标榜清正廉洁的两面派

在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了多套涉案房产,有的是王富玉直接收受,有的是违纪违法所得购买,还有的是老板买下长期供他使用。

王富玉在贵阳长期使用的一套豪华别墅,由关系密切的老板出资进行了高档装修,电影厅、健身房一应俱全,陈设细节无不讲究。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套别墅客厅内悬挂的文字,无不彰显其心系百姓、淡泊名利的个人品质。其中,一名老板曾赠与王富玉的一副对联:“做人好心洁如玉,为民精神富若仙”,煞费苦心地将“富玉”二字藏在对联中,对王富玉奉承吹捧。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王富玉在贵州任职期间,多次在公开场合大谈反腐败工作——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好廉洁自律“总开关”,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主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实际上,王富玉一面谈着反腐败,一面要求私营企业主为自己安排各种享乐项目。为了追求舒适的生活条件,王富玉想着冬天要住三亚,夏天要住贵阳,春天、秋天要住深圳,所以他安排老板在三亚、深圳、贵阳给他买房,然后再装修。

1月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从2021打虎通报看“严”的主基调》披露,王富玉曾安排私营企业主支付26.76万余元为其聘请家庭保姆,“特权思想严重,生活奢靡腐败”。

微信图片_20220116211450_副本.jpg

▲王富玉的弟弟王富一直是哥哥敛财的代言人。图片来源/央视截屏

疯狂敛财超4.5亿元,退休后仍不收手

2021年2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已经退休3年的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8月,王富玉被开除党籍。

通报中提到,王富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目无道德法纪,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坐私人飞机;在组织人事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利,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生活奢靡腐化,道德沦丧,家风败坏;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直至退休后仍大肆收钱敛财。

2021年10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就王富玉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1995年至2021年,王富玉利用职务之便,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规划审批、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34亿余元。2019年至2020年,王富玉离职后还利用影响力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35万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追究王富玉的刑事责任。

在该专题片中,王富玉面对镜头忏悔时说,“我自己后悔啊,经不起改革开放的考验,初心使命没了,连敬畏之心后来都没有了。”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