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2021地产风云榜⑤】他们,是重庆楼市2021年的最大赢家!
01-06 10:50:27 来源:上游新闻

“过去的五年,房地产行业波澜壮阔,称之为白金时代毫不为过。但是今天,我们要和这样一种时代说再见了。”新一年的“丁祖昱评楼市发布会”上,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如此说,2021年是房地产行业告别“盛世”的一年。

回看2021年的重庆楼市,确实可以说是跌宕起伏!

上半年,楼市活跃,需求抬头;土地市场火热,一波接一波的“地王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紧接着热情持续,楼市看似一片大好。

下半年,天气转热,市场转凉;随着房贷政策收紧,“金九银十”明显失色;集中土拍,不少民企“熄火”,国家队出场“救火”;市场多次探底,开发商开启激烈“抢客”模式。

2021年,中心城区商品房成交近3000万方,与去年持平,满足了市场合理需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近日,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也如期发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2021年重庆市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TOP20房企榜单》,2021年正式画下句号。

图片

(资料图片/牟哥美摄)

榜单解读:

强者恒强 融创、龙湖、万科包揽前三甲

2021年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TOP20房企总业绩表现依旧突出,合计1585亿元,较去年略有下调。

2018年:融创267.06亿,龙湖256.06亿,金科228.28亿;

2019年,融创290.71亿,龙湖269.71亿,万科211.05亿;

2020年,融创253.30亿,龙湖210.69亿,万科199.83亿。

2021年,融创212.81亿,龙湖204.03亿,万科188.13亿。

从这几年前三强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今年top3房企也较之前几年有所下调,但前三的位置基本不变。

得益于2021年的优秀表现,融创和龙湖龙头位置非常牢固。

2021年,融创有多个类型的精品项目亮相,既有像壹号院二期、融创·春华锦这样的经典大平层,也有像融创云翠、桃李序这样讲究人居意境之美的洋房美墅。十年融创·欧麓花园城也迎来收官。

此外,多年来,融创以“中国建筑文化”为根,“中式产品谱系”为脉,不断探寻当代中国人的理想栖居地,长乐雅颂和桃花源便是根植自然与文脉的时代作品。

2021年,龙湖新推了焕城、天曜、北岛、美林美院、魔方等全新产品入市,个个都具备“爆款”的基因和热度。

其中,焕城首开当周,一举拿下重庆中心城区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销售套数三冠王,创下2021年下半场销售奇迹,也成为整个大渡口的信心;北岛以天空岛境大平层面市,引发了市场强烈的关注与讨论,是一个被客户满意、同行尊重,叫好又叫座的项目。

2021年,重庆万科全面发力,始终坚持为城市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比如,在众多企业纷纷发力高端市场时,万科锦绣滨江依然凭借过人的产品力从中脱颖而出,为城市精英所打造母城滨江一线天幕级居所,赢得了高端改善市场的赞誉。

11月,重庆万科参与城市建设的重磅作品——万科星光天空之城,是重庆万科首个车辆段TOD住宅项目,也是沙区传统核心区焕新之作,或将重塑城市空间格局。

2021年,万科响应时代发展,重仓布局中央公园,推出万科璞园,首创了“方厅型”产品,节约走廊面积,让空间功能实现最大化。

图片

虽然,头部企业总体业绩有所下滑,但2021年融创、龙湖依旧以200亿+的骄人业绩,稳坐冠亚军,万科以188.13亿元,排名第三,金科排名第四,全年业绩也超过百亿元。

总体而言,TOP10房企总业绩1127亿元,占比中心城区总销售金额32.8%。TOP5房企总业绩810亿元,占比23.6%,市场高度集中。

另外,TOP10-TOP20企业业绩也基本稳定,保持在35-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龙湖、金科、华宇、东原4家渝派地产代表,以优异的业绩和市场认可,持续蝉联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前二十。

其中,作为为数不多“零踩线”的民营房企,华宇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健成长,展现出强大的“安全感”,再次凸显出竞争优势。像御璟悦来、华宇城、锦绣玺岸、星城原麓等楼盘都展现出极强的产品力。

2022年新趋势,

分化或将越来越明显

当楼市普涨时代过去,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将越来越明显。

图片

(资料图片,娅莉/摄)

一是,房价上的分化。

2021年的危机中,很多民企摇摇欲坠,就连一些头部民企的日子也过得不太如意,从拿地的主动性就可见一斑。

2021年重庆市主城区累计出让107宗居住类用地。其中,国企央企拿地一批次占比40%,二批次占比29%,三批次占比41%,“国家队”资金雄厚,始终是土地市场“生力军”。民企拿地则以实力较强的头部企业为主。

同时,从地价也能窥视2022年楼市的价格趋势。

整体来看,2021年全年平均成交楼面地价约7775元/㎡,比2020年上涨约33%,比2019年上涨了约14%。

新入市的这些地块,和拿地较早的项目相比,在一定程度上将造成价格的分化。

其次,在产品上的分化也会愈加明显。

在重庆铭腾机构总经理吴小飞看来,2021年的楼市,产品更多的是回归、错位和精细化。2022年,重庆楼市的产品则将呈现出三大态势。

1、产品继续分化,会出现3个明显的分段,刚需、刚改仍是重庆主力,在核心及近郊60-80㎡甚至更小户型会增多,90-99㎡仍是主力,改善需求增加,四房占比提升,但144㎡是分水岭;

2、精装是大趋势,土地出让普遍有装配式建筑要求,精装项目会进一步增多;

3、配置更加丰富,销售中心、示范区由大而泛向小而精、主体化转变,社区健康、绿色、科技成新卖点,细节决定未来。

图片

(资料图片,娅莉/摄)

最后,是房企和行情的分化。

“房企要改变的是路径依赖,曾经的成绩都是过去式,不能再依赖房价上升,不能依赖市场的规模上升,应该重新审视自身,思考未来的增长路径,路径一定要改变,不改变是没有出路的。”正如丁祖昱而言,随着行业的变化,房企也面临剩者为王的竞争局面。

强者恒强,大鱼吃小鱼,将是未来房企之间的新常态。

2022年,在各种外部因素叠加内部因素之上,不同行情是不可避免的。同样,那些更具产品优势或价格优势的楼盘,也更受购房者青睐。

丁祖昱认为,房地产仍将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业也继续是支柱产业。

2022年,期待一个更稳更健康的重庆楼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